news-details

芬蘭Kuokkala教堂。      (攝影/Jussi Tianen)

芬蘭這座落成於2010年的庫奧克拉教堂(Kuokkala Church),是北歐極簡建築風格的經典代表,由於教堂所屬的韋斯屈萊教區(Parish of Jyväskylä)希望建造一座「一看就知道是教堂」的教堂,於是設計師採用簡潔的雕塑式外形,對傳統教堂建築進行重新詮釋,同時又要兼具教堂的各種功能。

Kuokkala教堂主堂。      (攝影/Jussi Tianen)

這座東西向的教堂坐落於庫奧克拉廣場(Kuokkala Square)正中央,該廣場是韋斯屈萊庫奧克拉地區的中心。教堂功能分佈在三個樓層裡,主堂和教區會議大廳共同形成一樓的公共空間,二樓的兒童和青少年活動場所也連在一起。教會辦公室直接面向市集廣場,風琴和詩班辦公室安置在長廊裡。

教堂屋頂由搭接石板瓦所覆蓋,教堂的主體材料為木材,充分運用當地自產的雲杉於支撐結構、內部表皮與固定裝置上。主會堂陳設使用白蠟木,祭壇則採用椴木;天花板由膠合木框架和木製鋼骨混製而成,與獨立的主堂空間相互融合。入口處搭以木質和銅質建材為細部處理,為教堂增添沉穩、寧靜的氛圍。

Kuokkala教堂整體以溫暖的木質調為主,捨棄多餘的裝飾,原來教堂可以極簡成為一個最單純的空間,讓每一個進入教堂的人,專心來到神面前,心無旁鶩的親近仰望神,與神對話!

Kuokkala教堂內部空間規劃與外觀照。極簡設計,讓人能安靜親近神!      (攝影/Jussi Tianen)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