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老師,聖經裡提到耶穌用一個小孩子的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人,你相信這種事嗎?」有個學生問道。 「依我所知,餵飽的是有五千零一人。」我說道。 「怎麼會有個一的零頭?」學生追問道。 「零頭就是我。」我肯定的回答。

人類只能量產,不能質變。質變只有上帝能!

我懂不少的土壤學、水資源學、作物學、微氣象學,仍不懂這些因素如何產生食物。我懂一些海洋學、魚類學、藻類學、浮游動物學,仍不懂為什麼海裡會有魚存在。我們每天都吃食物,食物很平凡,但是食物的產生是神蹟。自然界存在千、萬個因素,綜合起來,竟能產生好吃的餅與魚,包括那個小孩帶來的五個餅、二條魚。

人類種植許多的大麥,能製成更多的大麥餅;建造大艘的遠洋魚船,就能捕更多的魚。但是,這些人類的作為,只是在已經「有」的前提上,去取得更多。人類始終無法使無變有,正如水—土—空氣不會產生一株大麥,海水—波浪—陽光不會製造一條小魚。

人類只能量產,不能質變。質變是讓0變成1,量產只是乘法。若要挑戰質變,任何數字除以0都將無意義。小孩帶來的五餅二魚餵飽多人,那是經過耶穌之手的量產。質變只有上帝能,而且創世以來,祂一直在作。一時的量產容易,還是永恆生命的質變容易?宇宙的形成是使無變有,生命的產生是由混沌到存在,誰說五餅二魚,餵飽五千人,是難事?

親愛的,我實在無法解釋,

只是高空中的水蒸氣,

為何能讓清晨的陽光,

染成那麼美麗的顏色。

只是土壤氫氧化鋁的層層排列,

為何能給大地,

舖成那麼美好的色澤。

只是碳氫長鍵化合物,帶點微量的磷、鎂、氮…

就能形成樹葉片的葉綠素,

產生維持地球生機的光合。

喜歡解釋,是唸科學者長期所受的訓練,

但是,我相信。

欣賞是我們另外一個美好的天性。

願我們的一生,不在乎多少的成就,只在乎是生命經由祂的手分出。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