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債危機不斷升溫,失業率節節攀升,歐洲各國政府不得不提出撙節措施,卻引發勞工更多不滿,串連23國勞團齊上街頭;美國總統大選後,緊接著面臨「財政懸崖」的難題亟待解決…

其實從90年代中後,全球金融問題不曾間歇,自1979東南亞經濟風暴,2000年網路泡沫化,2008金融海嘯,直至現在歐債未解,美國次貸風暴及財政懸崖,情況越加嚴峻,究竟有誰或哪個國家能「力挽狂瀾」?

台灣一個蕞爾小島,也難逃被波及的命運,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眼見保1%岌岌可危,人民對於經濟成長著實「無感」。各部會大砍福利,最好別砍到我家,一切好談;反之,一切「免談」!但台灣實在無本錢如此內耗下去。在這關鍵時刻,教會與基督徒究竟能否發揮甚麼作用與影響力?

教會若不關心社會議題 無法看見失喪靈魂的需要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周學信。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周學信。 (攝影/記者吳佳玲)

英國聖公會坎特伯里大主教羅恩•威廉斯(Rowan Williams)將於今年底卸任,他對新任主教最重要的提醒就是:「當主教,別忘了一件事,『要一手拿聖經,一手拿報紙。』」

中華福音神學院教授周學信認為,這也是對台灣教會最好的提醒,不單只關心聖經上所教導的,也要了解世界的局勢。有時舉目遠望,所看的只是禾場中失喪的靈魂,但很多失喪靈魂是正處於貧窮的狀況中。

「貧富差距」已成為資本主義最不健康的產物,波及到民主、文化與經濟發展。「極端財富」也會產生許多不健康的權力,例如有錢就可以買報紙、媒體,進而影響或主導文化走向。

然而,台灣教會很多時候在這些議題上是沉默、視而不見的,甚至看不到這些人的需要。周學信指出,很多教會不斷建新堂,建堂不是不好,但應該要在社會議題上更多關注,並且採取行動,了解議題是甚麼?問題在哪裡?還有如何改變社會價值觀。

貧富差距日益增大 但貧者非富者剝奪而成

〈Who Owns America

Who Owns America's Wealth〉(誰擁有美國的財富)影片。

在YouTube上有支影片〈Who Owns America's Wealth〉(誰擁有美國的財富), 指出美國金字塔頂端10%的家庭,占了全美72%的財富;金字塔底層90%的家庭,僅占28%的財富。若再進一步分析,美國金字塔最頂端1%的家庭就擁有37%的財富,這數字已超過金字塔底層90%的家庭所擁有的總財富(28%)。

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董事胡業民指出,貧富差距在許多國家非常嚴重。有數據顯示,全球排名前三大的富翁:墨西哥電信大王斯林姆、微軟的比爾蓋茲及股神巴菲特3人的總財富,比全世界從底層往上算6億人口的總財富還要多。

但若把這3人打倒後,窮人的財富就會增加嗎?恰恰相反,狀況可能更可怕。因為6億人的貧窮,並不是這3個富人所造成;這3人的財富,也不是剝削了6億人的結果。

如《聖經》申命記15章4~5、11節:「你若留意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話,謹守遵行我今日所吩咐你這一切的命令,就必在你們中間沒有窮人了。…原來那地上的窮人永不斷絕;…」「沒有窮人」和「窮人永不斷絕」兩種現象同時存在成了弔詭的事,難以去解釋它。

貧與富現象 富者的問題其實大過貧者

商周榮譽發行人金惟純。

商周榮譽發行人金惟純。 (攝影/記者吳佳玲)

商業周刊榮譽發行人金惟純指出,貧富差距是歷史上一直存在的問題,絕非現代的產物。通常貧與富假設的前提是:「富者沒問題,貧者有問題,所以要解決貧者的問題。」但現今,富者的問題也很大。

全球性的金融風暴與海嘯,到目前為止仍無解,各國面臨嚴重財政赤字或財政懸崖窘境,難道這些政府官員、金融專家不知道問題何在?其實大家心知肚明,這些問題不斷衍生擴大,背後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拚命印鈔票造成的通膨。如何解決通膨、金融海嘯和風暴?答案就是「印更多鈔票」。

如果不斷印鈔票不能徹底解決問題,為什麼還要往坑裡跳?背後不得已的苦衷,來自執政者的任期壓力,主要源於「就業」問題。若在當政期間有大量失業,政權就難以存續,因此要就業市場好,必須大量促進消費,唯一的辦法就是印鈔票,放鬆銀根,鬆綁所有「不能行卻偏要行」的政策。

難道沒法讓就業變好?金惟純認為,或許真的沒有,因為目前已進入「全球性生產過剩」階段,現有的就業結構,已是供給過於需求。而窮人的產生,不是經濟、生產力的問題,而是政治與人道的問題。

全球經濟發展進入死胡同 GDP成定義進步的唯一指標

「富與貧-倫理與聖經的反思」研討會17日於華神舉行,由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主辦。

「富與貧-倫理與聖經的反思」研討會17日於華神舉行,由禧年經濟倫理文教基金會主辦。 (攝影/記者吳佳玲)

花錢消費成了值得鼓勵的愛國行動,也是一個正確的行為,事實上卻成了過當與不合理的刺激景氣方式。債務有如無底洞,深不見底,不知哪天會垮,反正洞已大到不能讓它垮,只能撐著,無人能擔。

於是落入不斷開創經濟的惡性循環中,原物料齊漲,然後臭氧層破洞,地球開始汙染與暖化;但是根本沒有這麼多物資與能源,地球開始發燒…人類文明表現在經濟活動上的發展,好像已經進入死胡同,開始撞牆,若繼續下去,會對未來子孫造成很大的負擔,卻又停不下來。

當刺激消費、促進生產、提升GDP,成為衡量國家進步的唯一指標與普世價值。任何一個政權,若在任內沒有帶來任何GDP成長,就沒有權利說甚麼,只要一開口就被視為「狡辯或不負責任」;政府最重要的事,就是增長GDP。

人文地理說,美國是全世界最進步的國家,因為人均汽油消耗量、電力消耗量、卡洛里消耗量、道路使用量、病床數…都比世界各國高很多,這就叫「進步」!?所以,在家修身養性、不足出戶的宅男宅女們,對GDP絲毫沒貢獻!?

其實更值得反思的是,到底GDP和幸福、生命品質有沒有絕對的關係?或許有關,但絕對不是「永遠的正相關」。生產越多、消費越多,代表留在地球上的足跡比別人大,國家就越先進,這是個很奇怪的文明標準,似乎和過去的事實相反。過去總認為,能用最少的資源,活出更美好的生活品質(好的身心靈狀態和人的關係等),才是更高度的文明。

當一切「無解」 全面性「崩解」成了唯一答案!?

美國雷曼兄弟,對商學院學生來說簡直是「神殿」,卻在一夕間崩解。

這世紀已是「資本主義」與「個人主義」發展到極致的世代,金惟純表示,這世界面臨的不再是貧與富的問題,而是在富的裡面,窩藏了大到無人能擔的弊病,就算法律、規章或採制衡方式再也無法解決。

一個極大變動的時代可能即將來臨,面對無解的難題,只好用「崩解」的方式,改變原有的遊戲規則、制度和假設等。如美國雷曼兄弟,對商學院學生來說簡直是「神殿」,這樣的機構卻可以無預警倒掉,因為當問題越嚴重,只能越遮掩,最後崩解只在一夕間。

從前,東方國家因為抵不過西方的船堅炮利,開始跟進學習,從教育體制、政治制度到價值觀,幾乎照單全收,但最後竟發現,過往學習這麼厲害的對象,攤開細看,驚覺不堪聞問。

人本與倫理 是人類文明發展最重要的一堂課

儒家說:「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這世界最大的問題,是大家不正心、修身、齊家,就跑出來治國、平天下;極端的個人主義-「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必須被重新檢視與糾正。因為唯有「人好」才是根本,這也是基督信仰最重要的訴求。人好,能校正有問題的制度;人不好,發展走入死巷子,根本回不了頭。

面對東西方文明接下來可能面臨的劇烈變動,金惟純認為,崛起的中國,不可能依照西方國家的模式繼續走下去,否則地球剝幾層皮都不夠。這也是台灣未來的機會,因為同時保有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洗禮,以創新思維,帶著中華文化進入現代化,創造新世代,並啟示範作用,轉動大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