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校園出版社邀請《在聖靈裡工作》作者、耶魯大學教授沃弗來台,舉辦職場講座,首場為「工作是一份禮物」。      (攝影/記者陳曉玫)

不管是為了糊口、圓夢、打發時間,還是維持生命尊嚴,人的一生大半時間都花在工作上。關於屬世工作如何與信仰結合,如何不只在周末分別為聖,而是每天在職場與神同「工」,一直是基督徒探討的問題。

為幫助基督徒在職場活出見證,校園出版社邀請耶魯大學「信仰與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沃弗(Miroslav Volf),於17日來台舉辦職場講座。作為20世紀第一位結合工作與神學的作家,沃弗根據1991年出版著作《在聖靈裡工作》,用深入淺出的方式解釋,工作並非維生的必要之惡,而是上帝賦予人類的禮物。

受造的意義:蒙召與神同工

耶魯大學「信仰與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沃弗,1991年著作《與聖靈裡工作》是20世紀第一本結合工作與神學的書籍。      (攝影/記者陳曉玫)

沃弗首先引用聖經,指出工作的三個理由:滿足物質需求、分享、與神同工。

許多人面對「工作」成就、所得金錢,往往高抬自己的主權,卻忘記「能力」也是從神而來。如同保羅在〈哥林多前書〉第1章所說,萬事萬物都是「領受」而來,因此工作一方面為了自己,一方面則為分享和給予我們所領受的。

若從屬靈的眼光來看,工作更深遠的意義則是「與神同工」。沃弗從創造與審判出發,指出〈創世記〉2章5節後,地上之所以還未有任何植物,是因人必須先耕種,而後神降雨,土地才有出產,由此顯示神要人與祂一同工作;〈啟示錄〉中則指出,審判並非帶來徹底的毀滅而是「潔淨」,神希望透過人參與世界的轉化,使受造物得以保存。

因此,我們每一個人被呼召行在聖靈中,不單指在生活中或教會裡的事奉,更是在每天的工作裡,任何一點貢獻都將存到永恆,在審判中經「淨化」後,成為末後在天上的禮物。

穿上屬靈外袍 工作叢林堅守神心意

沃弗指出一般基督徒將職場行事與信仰原則分開,往往從家庭、教會轉換到職場時,便脫下「屬靈外袍」。      (攝影/記者陳曉玫)

基督徒究竟要如何「與神同工」?如何使工作保有「永恆」的價值?沃弗指出,「與神同工」雖帶來更重大的責任,但人也從神領受恩賜。基督徒要自省的是,竭力運用恩賜於社會時,是否為了達成神所喜悅的目標,卻用了不合神心意的方法,也就是以專業標準取代信仰,成為工作行事的依據。

如同西方基督教歷史所反映,當宗教與世俗越靠近,就越容易淪為「暴力」、「權力」的奴役。在工作與教會生活的分野之間,人也容易忘記神的權能。有時「基督徒」的行事原則就像一件外袍,前一秒在教會、家中才「披戴耶穌基督」,踏入職場那刻,卻立刻「穿上」另一套信念、價值觀。

因此基督徒要回到「與聖靈同工」的角度思考:所恐懼的是甚麼?所信靠的是甚麼?是神還是有形的物質?如果基督徒將工作視為神轉化世界的途徑,與聖靈同工就不只限於「不說謊、不作弊」等道德原則,而是在世上活出基督樣式,以神為中心的品格、信念行事,將淬煉出更具有深度、格局及永恆意義的工作價值,並帶出先知性的影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