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原宗教所師生赴上海、香港、南京等地進行學術交流。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作為國內第一所以基督教為研究核心的研究所,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成立以來除與地方教會密切合作,提供學術協助,並積極連結兩岸三地相關單位進行學術交流,致力培養基督教思想、研究、輔導人才。

專事基督教相關研究 學術界獨具一格

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成立以來積極培育基督教思想、研究、輔導人才。      (照片提供/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自1990年成立以來,中原宗教所專事基督教相關學術研究及人才培育,在台灣眾多新興宗教系所中獨具一格,專精於提升華人界基督教研究的質與量。其教學宗旨為培養基督教研究人才,從事基督宗教哲學、神學漢語化,及基督教與華人歷史、文化、藝術等領域關聯化之研究。

在課程方面,強調神學及哲學研究、華人與基督教研究、社會關懷與輔導服務三大領域。師資包括陸敬忠、曾慶豹、歐力仁、李信毅、吳昶興等人,並有10位左右兼任師資,重視師生在教學、生活中的互動。

此外,系所具備的多元學習資源也是一大特色,目前有猶太圖書館、期刊及叢書出版等豐富圖書資源,創立以來則陸續成立「詮釋學與宗教哲學」、「華人基督教會史」、「漢語基督教與全球文化變遷」等專業與專題的研究室,今年中原大學更成立「華人文化社會研究中心」,為基督教研究再添助力。

此外,宗教所每年也主辦多場國際大師講座,提供多元學習與國際交流機會,安排歐美、馬來西亞、大陸等國家學者來台演講,固定帶領學生參加兩岸三地學術交流活動。

以「文化宣教師」為己任 勇敢回應學術挑戰

以「文化宣教師」的工作為己任,中原大學宗教所除了致力深化漢語學界基督教研究,也極力培養與學界對話的能力。歐力仁指出,在多元思潮衝擊下,基督宗教研究界一直欠缺與學術界對話的能力,除希望培養與漢語學界對話的能力,也期待與現代人文社會科學思想進一步對話。

此外,近年也開始與地方教會配搭,舉辦實習課程,及相關研討會,並提供超過30間地方教會講道人力,透過輔導相關課程搭配實際經驗,培養具備學術及牧養專業能力的「文化宣教師」。未來宗教所則將更積極連結兩岸三地學術資源,使基督教學術研究在漢語學界更站穩一席之地。欲知更多詳細招生資訊,請上官網www.icare.cycu.edu.tw查詢。

【招生資訊】

      (資料提供/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