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乳香。      (攝影/記者葉毓亭)

根據《聖經》出埃及記記載,舊約時代,耶和華吩咐摩西製作聖殿中使用的香,這馨香的香料和淨乳香各樣要一般大的分量,按做香之法做成清淨聖潔的香。而大祭司在聖誕中獻祭時,在祭物上會要加上乳香,使祭物分別為聖之後獻給上帝,乳香因此成為獻祭中一項極為貴重、珍貴的香料。

乳香主要的產地在突尼西亞、埃及到以色列一帶,最大盛產國則為現在的葉門。根據史料記載,中東當時北方有強國巴比倫帝國,南方有埃及,南北貿易經商往來的路線有三條:一條走地中海路線、一條則為百姓們常走的約旦河谷路、一條需經過撒瑪利亞的山路;三條路線的中間交會點就落在耶路撒冷的位置,耶路撒冷因此成為絲綢、香料、食材的貿易集散地,更成為政治、經濟、宗教三大中心交會的重要城市。

      (照片提供/台灣Holocast和平紀念館)

《聖經》提及耶穌出生在馬槽時,有來自東方的三博士進入,看見嬰孩和他母親馬利亞,就俯伏拜那嬰孩,揭開寶盒,拿黃金、乳香、沒藥為禮物獻給他。因著耶路撒冷當時的名聲,讓來自東方的三位博士也得知與黃金同列為珍貴等級的乳香,蘊藏著天然貴重的馨香之氣,將最好的禮物送給那期盼已久的救世主。

乳香質純、味香,大量燃燒所產生的煙會呈現直線式上升,而非其他香所產生分散式煙霧;其香氣具有穩定情緒、安寧的效果,對照其特性也象徵基督徒的禱告需要集中、清純,而非混雜著異香。

現今以色列境內僅有在贖罪日、逾越節等重大節慶時會使用到乳香,代表敬畏、尊崇那獨一的真神。乳香淡雅的特殊香味,也成為獻祭時無法取而代之的馨香地位。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