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年甲仙當地幼兒園陸續關閉,僅剩一間,許多家長於是把孩子送到專事早期療育的伊甸基金會甲仙工作站。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早療服務甲仙工作站)

自2011年全國開始實施免費幼教政策後,學齡前的小朋友皆可享公立幼稚園免費入學的福利。但在中低收入戶站逾五成人口的高雄市甲仙區,當地學校因風災及少子化等原因陸續結束經營,百多位學齡前兒童能不能上學只能「碰運氣」。雖然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已在當地啟動幼兒園復甦計畫,但在明年完成立案以前,當地只能等待「教育斷層」結束。

上學免費卻沒學校念 10餘名新生向隅

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位於高雄市東北的甲仙區,除發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的小林村滅村事件,嚴重的災情也使當地的幼兒教育環境每況愈下。災後當地雖仍有三、四間幼兒園,近年卻因為種種原因陸續關閉。在今年最後一家私立幼稚園也關閉後,當地僅剩甲仙國小附設幼稚園的30個名額。

但因近年少子化趨勢,加上八八風災後當地人口大量外移,甲仙國小附幼目前僅招收由大班、中班30名學生組成的一個班級,今年10餘名中班新生僅有一名學生靠「抽籤」取得上學資格,許多家長因此擔憂當地學童的教育前景。

伊甸甲仙早療工作站站長涂瑞美表示,當地幼兒教育資源原本就很匱乏,根據統計甲仙區0-6歲兒童約有329位,但近年受少子化及風災影響,許多幼兒園關閉,導致入學名額嚴重供不應求,這對以觀光業維生、多屬中低收入戶的當地家庭來說是一大負擔。

許多家長眼看孩子擠不進公幼,只好讓孩子到遠在15公里外的小林國小附幼就學,或將孩子送往伊甸專事遲緩兒童療育的甲仙工作站。因此,站內除服務15位慢飛天使及12位疑似發展遲緩兒童外,一般兒童人數亦多,形成「融合教育」的情況。此外,有些走投無路的家長為了工作,只好讓孩子待在家由祖父母照養,在隔代教養情況普遍的甲仙,教育問題也明顯加重長輩負擔。

帶入區域治理模式 教會幼兒園復甦

「甲仙雙福幼兒園」目前已進入修繕階段,預計明年上半年立案完畢。      (照片提供/伊甸基金會早療服務甲仙工作站)

為彌補當地匱乏的教育資源,伊甸運用近年發展出的「區域治理模式」。透過與甲仙教會合作,伊甸得以運用甲仙教會在莫拉克風災後停用的幼兒園場地。經伊甸募得修繕經費後,開啟當地的「甲仙雙福幼兒園復甦計畫」。目前已進入復建階段,預計將於明年上半年完成立案,正式開始營運。

伊甸基金會高屏島區區長林美專表示,因甲仙教會幼兒園自風災後暫停營運,這次的復甦計畫不僅將改善幼兒教育資源匱乏的問題,教育事工的恢復,更同時幫助甲仙地區的兒童、家庭得著教會幫助。此案例結合當地「福利」與「福音」機構,聯合提供「雙福」事工,是同時滿足福利需求,並幫助人得著永生盼望的最佳案例。

目前甲仙雙福幼兒園除已募得修繕費用外,尚需人力招募、硬體設備添購等才能順利立案,因此在資金上仍有相當需要,需要各界踴躍捐款與代禱。服務專線02-22306685。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