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壢基督長老教會設立的「Before I die」留言牆。

中壢基督長老教會設立的「Before I die」留言牆。 (照片提供/中壢基督長老教會)

在2012末世傳言最盛的一年,有多少教會敢回應死亡的議題?桃園中壢基督長老教會10月中旬於教會門外騎樓上設立「Before I die(在我死之前)」留言牆,提供路人留下死亡前的願望,沒想到這面牆意外爆紅!附近居民說:「以前你們的騎樓是中平路上最冷清的一段,現在卻是『歡笑指數』最高的地方!」

留言牆每天吸引大批人潮。

留言牆每天吸引大批人潮。 (照片提供/中壢基督長老教會)

「這真是上帝給我們禮物,祂的作為超乎所求所想!」短短一個半月「Before I die」就已寫下上千則留言。中壢基督長老教會執事曹恩榮表示,教會本就積極想辦法與社區互動,有天他在網路上看到華裔藝術家Candy Chang創作的「Before I die, I want to_______」影音,引發世界各地迴響,於是也跟上此風潮,和同工聯手將9面木板組合成8公尺長的巨型黑板牆,放在外面閒置的騎樓上。

曹恩榮說,他們決定不在牆上寫經文或基督信仰的話語,就是希望「誠心去聽」民眾心中真正的想法。教會座落中平商圈,留言者多為國高中、大學生,剛開始的留言內容五花八門及無厘頭,後來漸漸充滿正面訊息,如「希望大家都快樂幸福」、「珍惜與家人的每一分一秒」、「活出生命的精採」、「愛那不可愛的人」…等,充滿趣味與溫馨,並引導大家思考人生的意義。

民眾留言從一開始的無厘頭,逐漸變得正面有意義。

民眾留言從一開始的無厘頭,逐漸變得正面有意義。 (照片提供/中壢基督長老教會)

教會本以為死亡議題對年輕人來說不容易發揮,預計只需要一個月擦黑板牆一次即可,沒想到第二天就已寫滿百多則留言,現在是每天都要擦淨一次,不過對教會而言是「甜蜜的負擔!」每面黑板被寫滿後,教會即拍照存檔,擦淨的黑板繼續供路人留言,並將佈滿留言的黑板拍照上傳至臉書,藉此與網友互動;不時用攝影機拍攝訪問書寫者或路人對生命議題的看法,有意結合每天拍攝的圖片與影音製作成紀錄片。

曹恩榮感謝主,因「Before I die」原本只是希望熱絡街道,沒想到反應遠遠超乎預期,不但打開與社區接觸的機會,讓未信者對教會改觀,大批人潮也間接受惠隔壁店家,還一起幫忙介紹這面牆,帶出前所未有的果效。「這面牆會繼續留著!」將來也可能會繼續拋出其他議題,讓它永續發展。中壢基督長老教會Before I die臉書專頁(直接點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