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與香港生命前線帆船事工首次合辦「帆船與領導力訓練課程」。      (照片提供/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寒風、細雨、海波浮沉,想像當和一群不熟識的人離開陸地的溫暖與平穩,揚起風帆,必須合力駛向彼岸,甚麼會是你心中最大的恐懼與抵擋?就像漂流海上的Pi,不得不降服自己,與大自然及心中的敵人抗衡,甚至相安,這一段旅程也幫助許多人,撥開迷霧,在軟弱中找到剛強。

港台兩地體驗教育團體首次合作,華人磐石領袖協會、香港生命前線帆船事工團隊11月28日~12月2日在香港鄰近海域舉辦「帆船與領導力課程」,由香港專業風帆教練及台灣體驗教育引導員,帶領8位學員在3天2夜的船上生活中,學習一同操作帆船,抵達目的地。

船員合力學習駕駛帆船。      (照片提供/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帆船與領導力課程」由香港基督徒發起成立的「生命前線帆船事工」,自2007年以來,帶領超過2千人體驗帆船課程,今年開始透過華人磐石領袖協會針對台灣學員開課。

3天2夜航程中,在僅約12公尺長的帆船上,11個幾乎互不相識的人朝夕相處,除需克服尷尬彼此合作,還須克服帆船劇烈浮動帶來的暈眩感。白天時,每個人頂著10度低溫,在陰雨寒風中聚精會神,學習操控船帆、羅盤等設備;晚上則睡在甲板或比睡袋還小的床上,輪流守夜。學員還需熟悉掌舵者、船帆操控、領航員等每一種工作內容,輪流實際操作,同心合作到達引導員指派的目的地。

過程中,天氣、技能甚或內心的恐懼,都是一大挑戰,但最終他們發現一個難以克服的難題-風。當風力夠且風向穩定時,就能「一帆風順」;當風向過於微弱時,偌大船帆變得毫無用武之地,這時,「等候」成為唯一的選擇。

學員聚精會神學習航行技巧。      (照片提供/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引導員張棋嵐認為,帆船活動與攀岩、爬山等體驗教育活動相比,更考驗人的信心與謙卑。不僅對非基督徒具有高度啟發性,對基督徒而言,更能體會門徒及早期宣教士的艱辛。學員們一起面對海上種種挑戰,透過彼此對話反思,探索生命意義。

當活動結束,所有人回到陸地上,參與學員回顧短短3天的海上漂流生活時發現,不管是學習技能、領導力,還是為工作開展新的想法,離開舒適圈帶來的是超越想像的生命推進力。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