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裘海正首張福音專輯發表會報導。

睽違10年再出「輯」,這次裘海正只想為主而唱,為主贏得更多靈魂。

睽違10年再出「輯」,這次裘海正只想為主而唱,為主贏得更多靈魂。 (照片提供/同心國際傳播公司)

「我們就是以前的SHE啦!」再次復出歌壇的裘海正這麼介紹自己。因為許多年輕人不認識風靡90年代的「飛鷹三姝」,言簡意賅一句話,貼切道出自己昔日走紅的程度。 裘海正12月1日正式推出首張福音專輯《瓶中淚》,睽違10年重返歌唱舞台,不是回到主流歌壇,而是巡迴世界各地的教會,為主唱出生命見證。 台灣首場專輯發表會有許多人慕名而來,裘海正說:「你們要打破偶像的迷思,因為偶像會老;只要定睛在神身上,唯有耶穌基督才能成為你生命的救主!」

紅極一時 父親罹癌成退出歌壇最後一根稻草

當音樂響起〈愛我的人和我愛的人〉,5、6年級生一定會哼唱,這首歌曲代表作,將裘海正演藝事業推向高峰。當初因一位體育記者推薦,裘海正被知名男歌星劉文正創立的飛鷹唱片公司簽下,與伊能靜、方文琳組成「飛鷹三姝」女子團體,單飛後陸續發行個人唱片,被譽為實力派偶像歌手。

飛鷹三姝。方文琳(左)、裘海正(中)、伊能靜(右)。

當時簽唱會萬人空巷、歌迷簇擁、媒體追逐,也拍電影、主持節目,但在光環下的裘海正一點也不快樂,因為演藝圈明爭暗鬥,被主持人吃豆腐,變得虛假圓滑,讓生性單純的她很不適應,直言「是一種虐待」。 就讀體專、個性陽光開朗的她,卻在商業考量下,必須用悲情情歌博買氣,「就是用『慘』來賣唱片。」即使賺進大把鈔票,但這樣的大環境讓裘海正很痛苦,逐漸失去對歌唱的熱情與單純初衷,更失去自我。 退出歌壇的最後一根稻草,是16年前父親罹患肺癌,剩下3到6個月生命,因此決定和交往10多年的男友步入禮堂,期望父親能親手牽她走紅地毯。「我每走一步就覺得他(父親)離開我一步。」大家笑容滿面、賀聲不斷,裘海正內心卻在淌血;父親過世後,她選擇急流勇退演藝圈,專心在家相夫教子。

從「廟主」變「愛主」家庭 2年前全家受洗 

裘海正一家三口於同一天受洗。此外,去年裘海正母親面臨生命關卡,是裘海正帶領母親決志信主。

裘海正一家三口於同一天受洗。此外,去年裘海正母親面臨生命關卡,是裘海正帶領母親決志信主。 (照片提供/同心國際傳播公司)

裘海正曾是手球國手,攻取北京體育大學體育人文社會博士學位後,2009年回到母校台北體院任教。身分從藝人變成老師,每每想起歌唱,似乎已離她越來越遙遠,只是沒想到上帝的意念高過她的意念… 2010年因著朋友邀請丈夫到教會,進而讓全家人遇見神。裘海正丈夫從小在傳統宗教家族長大,還是「廟主」,可是丈夫第一次進教會不僅沒有排斥,還對教會心生好感。

記得夫妻倆第一次走進教會,裘海正被詩歌深深吸引而落淚,會後合一基督教會朱奔野牧師帶領倆人決志,他們並答應下月受洗。在返家路上,裘海正猶豫問丈夫:「真的要受洗嗎?」丈夫回:「牧師都在邀了,再傻也要去!(台語)。」回想起這句話,自己也覺得頗爆笑。最後寶貝兒子也信了耶穌,一家三口於2010年9月26日一同受洗歸入主名下。裘海正明白因神的保守,信主過程才如此順遂。

主親自修剪生命 找回歌唱熱情

裘海正在教會中重新找回唱歌的熱情。

裘海正在教會中重新找回唱歌的熱情。 (攝影/記者張嘉慧)

2年來,裘海正在教會接受真理裝備,進入神學院進修,神更透過敬拜團的服事,親自「修剪」她的心更像僕人。「憑著以前在演藝圈的歌手經驗,剛開始會覺得當教會敬拜團領唱簡直是piece of cake(很容易)。」 直到有一天服事完坐到位子上,突然感受到一股強大力量壓著她的脖子,怎樣都無法抬頭。「夠了!」她聽見一個微小聲音說,這才明白自己一直以來心存「驕傲」,用「肉體」而非「靈魂」敬拜,當下淚流滿面向主道歉。 事後,她選擇暫時放下主領服事,每天敬拜、讀經、親近神,兩個月後重回服事崗位的裘海正,不再用老我服事神,並找回歌唱熱情。

辭去北體金飯碗 全時間用歌唱傳福音

經過幾番掙扎,裘海正決定辭掉人人稱羨的教職工作,回應上帝呼召,全時間成為敬拜使女,從「捧著地上的金飯碗」到「積攢天上的財寶」。教會支持她出版福音專輯,這張《瓶中淚》就此誕生,由堯堯擔任製作人。不久前在歐洲、大陸、新馬等地巡迴佈道,帶領2千人多人決志信主。

《瓶中淚》專輯中有兩首是「經文歌」。

瓶中淚》專輯中有兩首是「經文歌」。 (圖片提供/同心國際傳播公司)

「我才信主兩年,真的覺得自己不配,一切都是神的恩典。」直到如今裘海正才明白,原來神將她擺在演藝圈這麼多年,就是要磨練她成為世上的光,用歌唱傳揚主愛,榮耀祂名。 《瓶中淚》收錄5首福音詩歌,是團隊聽過不下40首歌「海選」來的,每首都是「上上之選」。「以前做一張專輯,很多歌都是『湊數』,但這張不是,每首都是我的生命故事。」 〈瓶中淚〉歌詞由裘海正所寫,這首歌的靈感來自《聖經》詩篇56篇,大衛在四面楚歌的患難中幾次流離,第8節說道:「我幾次流離,你都記數,求你把我眼淚裝在你的皮袋裏…。」 於是歌詞油然而生。

原來祢從沒放棄我 原來祢一直關心我 祢將我的淚當成珍珠 裝在瓶裡細細計數 直到有一天 祢會將它串起 親自為我帶上 原來這瓶中的淚水 它代表著幸福

「這首歌想表達,我們受過的苦神都知道,有一天祂要將這些眼淚串成珍珠項鍊,成為『不壞的冠冕』。」裘海正說。

走在恩典之路 邁上宣教之路

專輯發表會當天有許多人走上台前決志,會後民眾喜樂買下《瓶中淚》福音專輯。

專輯發表會當天有許多人走上台前決志,會後民眾喜樂買下《瓶中淚》福音專輯。 (攝影/記者張嘉慧)

裘海正並沒有為了錄製專輯而停止服事,且每次錄音前一定禱告,求神祝福,堅持「好的才要獻給神」,原本還向神祈求能瘦下10公斤,沒想到神說:「妳是我的寶貝女兒,怎麼樣我都愛妳!」終於,裘海正不再將「別人的眼光」擔在肩上,「主真的很明白我的心,如今我就是只想為祂唱,在主裡能『做自己』很幸福!」 每次巡迴佈道,背後都有代禱軍團強力禱告。「所以我知道每次上台,若非神的許可與聖靈同在,我甚麼都不能。」如今裘海正只怕一件事,就是神掩面不看她,所以每天向神禱告,哪裡有需要就差遣她去。「我不在乎專輯賣多少,我要帶著這張專輯和基督的愛,到很多地方去宣教!」

裘海正的牧師朱奔野說,雖然她才信主兩年,但每次到各地巡迴佈道,就像一位「宣教的牧師」,因為裘海正單純緊緊跟隨神。

在神國裡唱歌跟屬世不同的是,屬世宣傳期3個月,這張唱片就不賣了;但在神國裡頭,可以一直唱下去,而且它會一直暢銷到天國!-裘海正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