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今年適逢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賽德克區會宣教65週年暨設立區會15週年,區會從年初到年底舉辦一系列創意紀念活動,14間教會弟兄姐妹為了「宣教」拼了!

與福音相遇前信奉Utux 宣教先鋒披荊斬棘

從賽德克族的宣教歷史中看見前人栽種福音種子篳路藍縷,但始終不放棄,終將福音在原住民族群中傳開。

在福音尚未傳進賽德克族前,族人信奉Utux,這包含亡靈、祖靈、惡靈及神明等超自然的統稱,族人終其一生都受Utux挾制。 直到1911年,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的日人井上伊之助來台,率先向台灣原住民傳福音。1924年姬望‧依娃爾(Chiwang‧Iwal)成為賽德克族族第一位受洗歸主的基督徒,並展開傳道生涯,在當時日人嚴禁信基督教的背景下秘密傳教,使福音迅速傳開,被譽為「台灣原住民信仰之母」。

隨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1945年台灣光復,國民政府允許福音傳進山區,於是開始有平地牧者、同工及外國宣教士紛紛進入山地宣教。早期為賽德克族撒下福音種子的宣教先鋒,還有羅文福牧師、孫雅各牧師以及師母孫理蓮等人,都將自己埋在當地。

在40、50年代,原住民族經歷一波「教改」,堪稱20世紀的奇蹟,賽德克族亦在其中。當時以基督教福音詩歌、日語詩歌、賽德克族等創作福音詩歌以及提供物資,最能打動人心,成為有利宣教工具,65年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部落中建立第一間教會。當福音傳進賽德克族後,族人生命產生翻轉,明白上帝是創造天地的獨一真神。

承接永不止息的宣教之火

長老教會賽德克區會總幹事徐月風牧師表示,賽德克全族有6、7千位族民,目前信主人數約1,200到1,300人,其實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今年逢宣教65週年,特別舉辦「點燃復興之火」系列活動,盼達到「合一、成長、復興」。

區會從年初舉辦感恩禮拜,11月24日至12月2日陸續進行籃球大賽、母語查經及讀經比賽、65週年宣教回顧影像展、詩歌比賽與宣教之夜等系列活動,希望提升族民本身的認同感,更新屬靈生命,挑旺宣教之火。

談及向族人傳福音的挑戰,徐月風說,教會必須用創意與活潑的方式來吸引更多人,所以此次安排籃球比賽及詩歌大賽,包含老歌翻唱、自創曲及母語演唱。

但回歸根本,最重要的還是基督徒活出耶穌的樣式,讓未信者羨慕有神的生命,因此同時安排提升靈命的查經與讀經比賽,沒想到從10多歲的孩童到80多歲的長輩都熱情參與,反應超乎預期。

這些活動帶動基督徒服事的心志,一起熱心推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1領1計畫。目前區會的14間教會預計每年共帶領100人信主,期待2015年達到全區2千位基督徒,每5年設立一間新教會的目標。

徐月風說,如何將賽德克族的原住民文化與基督信仰結合,是教會需要更多下功夫研究的部分。「在信仰路上,賽德克族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但不變的是,宣教之火會繼續燃燒!」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