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猶太人婚禮男女需分開入席。

猶太人婚禮男女需分開入席。 (照片提供/陳茹慧)

猶太人婚禮舉辦時會搭建「天棚」,潔白簡潔的婚禮裝飾背後存著屬靈深意。

「天棚」的由來起源於亞伯拉罕時代,當時好客的他,採男女分開搭建四邊無圍籬的棚子,用以乘涼或作為招待來客之處,之後遇見三位來訪的使者,就從空無一物的棚子到擁有永約豐盛的祝福,這就是猶太人婚禮搭建棚子的由來。

披上禱告巾後夫妻二人成為一體。

披上禱告巾後夫妻二人成為一體。 (攝影/記者葉毓亭)

聖經時代,猶太人並非自由戀愛,而是男方與父親站在棚內,待嫁的女子則蒙著面紗與其雙親進入當中,女子開始看著男子繞走7圈,不滿意對方則允許離開現場;若為合適的對象則站在男方左側,立即可進行訂婚,此時父母需要離開,僅剩下男女獨自兩人。

此時天棚成為兩人的密室,頂上的棚子則預表上帝成為夫妻兩人的遮蓋與保護者,「天棚」是彼此創造出來的空間,範圍可以小到四根柱子,也可以大到地極,披上禱告巾後宣告夫妻成為一體。在創世記2章24節所提:「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也是這個意思。

猶太人現代婚禮搭設天棚。

猶太人現代婚禮搭設天棚。 (照片提供/陳茹慧)

依照猶太習俗,從訂婚到結婚需有2年時間。訂婚期間男方不與父母同住,而是要住在父家的附近,同時要準備材料建屋為婚姻做預備。房屋蓋好後,男方須一早出發去迎娶女方,通常到達時間幾乎已經是晚上,這也回應到《聖經》中提到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所以童女需要預備好燈油,隨時等候新郎的來到。

「天棚」含有一夫一妻守約聖潔婚姻的屬靈涵義,在密室之內讓良人屬我,我屬良人的親密關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