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東北部「康乃迪克州」一所小學發生校園槍擊案,是美國今年以來,第三起重大槍擊事件。

美國東北部「康乃迪克州」一所小學發生校園槍擊案,是美國今年以來,第三起重大槍擊事件。 美國東北部「康乃迪克州」一所小學發生校園槍擊案,是美國今年以來,第三起重大槍擊事件。

忙了近2個月,幾乎沒時間上臉書,卻被這個新聞嚇壞了。

是什麼樣的原因,讓一個20歲的青年如此冷血?先在家中殺了母親再去學校濫殺無辜,連校長跟挺身而出的女老師都不放過,整個過程僅8分鐘,然後他就自盡了。

任何人都很難對這種新聞無動於衷,因為被害學生都只是5~10歲的孩子,毫無自衛能力,誇張的是行凶者也僅20歲,不僅悲慘甚至懸疑。

新聞當然有很多後續發展,包括槍支管制、精神疾病、校園安全…但是誰都知道再多的檢討與專家發言都不會讓這類的悲劇減少,身為基督徒,我們至少要禱告。

媒體時代的特色之一,就是會對事件作出許多「觀察」與「討論」並且在第一時間就透過熟悉的管道傳出去,大家花許多時間談論並傳播,卻很少有行動進行「改善」,就算是基督徒也往往不知覺掉入這種模式。

從聖經來說,所有的「知道」,包括今天主日我們要聽的道,都是為了「行道」,一個人知道某件事卻沒有行動,在雅各書第一章被形容為「對著鏡子觀看,隨即走開,忘了相貌如何」,知道卻沒有行動等於不知道,也就是「無感」。

這個新聞遠在美國,我們能如何?這是一般人的反應。頂多更珍惜身邊的人,頂多更確定末日迫近,頂多更謹慎出入安危,頂多更檢視家庭價值。但是基督徒不同,我們「一定」要禱告。

禱告並非祈福法會 「沒效果就不禱告」是魔鬼詭計

禱告有用嗎?這才是許多基督徒心中的疑惑,多少基督徒在禱告,悲劇還不是有增無減。我們最常聽到的答案就是:「禱告都這樣了,何況不禱告?」所以要繼續禱告。這當然可以被視為一種解答,但是卻不是最準確的答案。

這種答案的盲點在於「認為禱告的目的是降低災難」,背後的論述是「更多人的禱告與更大量的禱告可以遏止這個世界的惡化」。可惜,這是對禱告本質的誤解,只觸及「禱告的皮毛」。如果禱告的核心價值是「觀察效果」,那麼;禱告跟一般「祈福法會」當然沒有二樣,只是儀式不同,並非本質差異。

基督徒一定要知道,整本聖經之所以不斷呼籲我們禱告,是因為禱告的核心價值是「神的同在」,神的同在經常帶出能力來改變現狀,但是神同在更深的意義在於「改變世人跟神的關係」,這才能徹底勝過問題。

因為苦難過去卻還會再來,是解決不完的,這個世界因著罪,註定處在「層出不窮」的麻煩中,就像鐵達尼號撞了冰山逃不過沉沒一樣,症狀只會愈來愈嚴重,苦撐2個多小時以後,最終在2分鐘內迅速滅頂,所以禱告災難的遏止固然真的可以減緩或是免去某個單一事件,卻很難減緩整體性的千瘡百孔,禱告的意義是救生艇,真正救人生命。

所以基督徒的思維要改變,不要被商業思維左右,只看「短期效果」不看「關鍵影響」。如果「看不到效果就不想禱告」,那就中了魔鬼的詭計,也誤觸人性的地雷,因為人性是「有感才有行動,無感就無疾而終」,信仰卻不是這樣。

禱告不應被現象跟環境左右 而是更多神同在

禱告的意義在於「與神同工」的態度,所以耶穌勉勵我們禱告「直到世界的末了」,不要被現象跟環境左右,苦難只會讓我們更親近神,而不是讓人禱告灰心。保羅更勉勵提摩太跟「清心禱告」的人在一起,不要模糊焦點,把時間花在太多不那麼迫切的事情上。

所以,呼籲所有的基督徒,看見這個新聞,今天「一定」要禱告,我們要學習用「禱告」作為解決一切問題的主要動力,禱告不是不行動,禱告就是我們主要的行動,因為禱告完絕不是結束,而是會帶出更多實際的行動。 請跟弟兄姊妹一起為這件事禱告,因為發生這種事,上帝不會無動於衷,基督徒也不該無動於衷。

1. 為所有的家屬禱告,求主安慰,也賜下力量協助他們度過難關,不被仇恨傷害。
2. 為家屬禱告,求主讓災難成為祝福,讓家屬在失去的時候勇敢承擔,並且得著苦難背後那「化妝的祝福」。
3. 為康州基督徒禱告,求主差派他們就近展開行動並且成為代禱勇士,也求主興起基督徒成為醫治者與協助者。
4. 為美國基督徒禱告,求主讓他們在舉國震驚的事件中做出正確的反映,也讓更多基督徒從警訊中更深回到主面前。
5. 為美國禱告,這原本是基督教國家,求主教導他們,平安來自敬虔而非槍支爭議或是治安改善,沒有信仰上的復興,治安更好只是緣木求魚。
6. 為全世界禱告,這個新聞會傳到各處,求主讓各地的人傷痛之餘,能有更多「切身感」,感受得到這個世界在科技背後隱藏許多問題,我們無從逃避,一定要回轉到上帝面前,希望槍聲讓注重光鮮亮麗外表的現代人更意識到人性真正的需要,也尋求真正安全感的來源。

當基督徒一起禱告,我們就會知道神的心如何傷痛,我們裡面愛神的心就會被點燃,就會愛這個世界而不是「貪愛世界的享受」。

大家的心都是沈重的,因為台灣社會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程度不同的悲劇跟意外在發生,但是我們不是無助的,願禱告的火燃起,我們才懂得不放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