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馬撒大的壯闊景觀。右有徒步區及纜車終點步道。

馬撒大的壯闊景觀。右有徒步區及纜車終點步道。 (攝影/記者張嘉慧)

將時光拉回兩千年前以色列希律王時代,宮殿華麗、設施先進且氣勢磅礡,他的故事足以被拍攝成一部史詩連續劇,完全不輸給中國的帝王史。

希律王精心傑作 以色列精神所在

馬撒大整體地勢模型。

馬撒大整體地勢模型。 (攝影/記者張嘉慧)

馬撒大(Masada)是希律王的精心之作,他就是《聖經》馬太福音中提到狡猾凶殘的猶太君主,為了除掉襁褓中的耶穌,狠心下旨屠殺伯利恆內的所有男嬰。

雖然如此,他卻是「聖地建築師」,建造並流傳下來的建築不勝枚舉,如第二聖殿、哭牆、希律堡,以及馬撒大的建築構思與先進設施,都令人讚嘆,馬撒大更於2000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希律王建造馬撒大有兩個主因:一是怕猶太人再度反叛,因此預備一個藏身處;二是知道當時的埃及女王很討厭他,怕她出兵攻打耶路撒冷,所以建造堅固的堡壘做避難之用。

造訪馬撒大,如臨空中之城。

造訪馬撒大,如臨空中之城。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今日的馬撒大除了成為觀光重點外,更是以色列國魂象徵的所在地,因為「馬撒大的故事」已深入每一位以色列人民心中。

西元73年,當馬撒大被羅馬軍攻陷,猶太人的奮銳黨不願淪為奴,全城9百多人「全體互殺」壯烈犧牲,寧死不降的精神流傳至今;1948年以色列復國,馬撒大精神成為以色列新兵訓練時的教誨,在宣誓典禮喊出:「馬撒大永不再失陷。」

「空中之城」氣勢磅礡 當時代的智慧建築

馬撒大距耶路撒冷約2小時車程,鄰近死海。入口接待廳陳列紀念品區,在觀賞影片「馬撒大之役」後,接著搭纜車上到高台上,也可跟隨古人腳蹤沿蜿蜒山徑爬坡。

從高約1,400英呎的馬撒大向東俯視,蔚藍死海盡收眼底,向西是一望無際的猶大曠野沙漠;隨著纜車越高,景觀也越震撼,途中徒步行走,彷彿來到「空中之城」。

民眾可搭纜車也可徒步。

民眾可搭纜車也可徒步。 (攝影/記者張嘉慧)

希律王建造的北宮遺址。

希律王建造的北宮遺址。 (攝影/記者張嘉慧)

馬撒大有希律王設計的北宮、軍營、儲藏室及設計精巧的供水系統,是座堅固堡壘,據說存糧可供1萬名駐軍吃上1百年;12座巨型儲水池,總容量可達4萬多立方米。

它又被稱為固若金湯的奢華宮殿,裡頭還有溫暖室及蒸汽浴室。希律王為接待貴賓、處理國政,又在山頂西方建了第二座宮殿西宮,可謂馬撒大最宏偉的建築,佔地約3萬6千平方呎。

不少遺址保存甚好。

不少遺址保存甚好。 (攝影/記者張嘉慧)

以羅馬帝國古典建築風格打造的空中宮殿,仍殘留馬賽克地板、羅馬浴場及地下水道,可想像幾千多年前的馬撒大已相當先進。孤高的地理位置讓它封存約13個世紀,直至1828年才被考古學家發現,60年代方對外開放,因此部分設施仍保存甚好。

至今馬撒大仍可一探希律王所建造、號稱全球最古老的猶太會堂(Synagogue),其內有神職人員駐守抄寫古籍。造訪馬撒大後,不禁要鼓勵基督徒多看聖地歷史,可從中增廣聖經知識,加深對以色列國的情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