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朴槿惠當選南韓總統,將於明年2月上任。

朴槿惠當選南韓總統,將於明年2月上任。 (照片來源/The 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

韓國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出爐!19日韓國大選落幕,由新國家黨候選人朴槿惠險勝在野黨勁敵文在寅。選舉結果出爐,轟動國內外媒體,因為朴槿惠當選,創下三個「第一」:是韓國首位女性總統,締造41年來統總選舉首度得票過半的紀錄,與父親朴正熙也是南韓第一對總統父女檔。

選前,朴槿惠自稱「三無」:無父母、無丈夫、無子女,她說這一生將「嫁給韓國」。面對選民力求穩定的期待,她在勝選後表示,這次選舉是南韓全體國民克服經濟困境取得的勝利,她將努力兌現向國民作出的承諾,成為一位真正的「民生總統」,為民眾開啟「幸福的時代」。

戲劇化對決 青年、老年占7成選票

朴槿惠登上17日出刊的時代雜誌封面,標題形容他是「強人的女兒」,凸顯她為前獨裁總統之女的身分。

朴槿惠登上17日出刊的時代雜誌封面,標題形容他是「強人的女兒」,凸顯她為前獨裁總統之女的身分。 (照片來源/時代雜誌)

當前獨裁總統朴正熙之女朴槿惠對上出身平民的人權律師文在寅,有人戲劇化形容前者與後者是「新與舊、進步與保守、左派與右派」的對決。

在少子化及老年化的影響下,選民結構與十年前大相逕庭。根據韓國學者分析,選民中20~30歲階層約占3成,多傾向支持文在寅;50~60歲階層約占4成,大多傾向作風保守的朴槿惠。雖然雙方選前勢均力敵,最後朴槿惠仍以過半數選票險勝。

分析朴槿惠以女性之姿贏得保守派選票的原因,有韓國政治分析家歸功於她豐富的政治經驗、民眾對清廉的渴望,以及對朴正熙在1960年代創造漢江奇蹟、振興經濟的懷念。但無論如何,勝選之後朴槿惠能否滿足選民期待,扶振經濟,才是矚目焦點。

北韓並非影響關鍵 百姓多求經濟安穩

在經濟政策上,兩人雖然都高喊「經濟民主化」、主張「打擊財閥」,但文在寅傾向「福利至上」,朴槿惠則主張保障正當企業活動,防止濫用經濟實力的行為,因此南韓媒體指出兩者政策是「福利與增長之爭」。

整體而言不管在經濟、對外政策、制度改革上,兩方都沒有太大差異,差異最大的應屬兩人的北韓政策。兩方雖然都主張「反核」與「暢通對話」,但朴槿惠面對北韓「挑釁」行為態度強硬,主張在「自衛權的範圍內」採取可利用手段對付,甚至制定《北韓人權法》、幫助「脫北者」,引發北韓政府及媒體砲轟。

雖然北韓曾公開表示支持文在寅,選前一周甚至突然在平壤發射火箭,但根據總統大選結果,「北韓問題」不再左右選情,顯示南韓百姓力求經濟安穩勝過擔憂北韓政權的心態,與歷屆選舉相較是一大改變。

曾應國家祈禱早會要求簽訂十項公約

信仰方面,雖說韓國有眾多基督徒,但按過去經驗,總統是否為基督徒,並不直接影響教會界。目前在台灣爭議性極高的同性議題,在民風保守的南韓也並沒太大分歧。

早在總統大選前,兩名非基督徒總統候選人即應韓國國家祈禱早會要求,簽訂當選後必須遵守的十項公約,其中包括保證不通過同性婚姻法案、家長和學生可按照個人信仰選擇基督教學校就讀,以及設立基督教現代研究所等。

歷時40多年的韓國國家祈禱早會,於1968年舉行第一屆,當時的總統即為朴槿惠的父親朴正熙。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