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聞名亞洲的「光之教堂」。      (照片來源/茨木春日丘教會)

在偶像猖獗的日本,佇立了一間紅極亞洲的「光之教堂」,高舉基督十字架!

教堂外觀簡約。      (照片來源/茨木春日丘教會)

位於大阪與京都之間的茨木市的光之教堂,正式名字為「茨木春日丘教會」,建築設計出自崇尚關懷大地,與自然互動風格的知名建築師安藤忠雄之手,1989年落成,1995年榮獲普利茲克建築獎。

隱身寧靜樹木間,由清水混凝土灰色牆面、大量線條與幾何元素構成,外觀極簡約,但裡面真是別有洞天。

十字架設計的超高層次

絡繹不絕走進教堂內的遊客無不震撼。愛爾蘭搖滾樂團U2主唱Bono走進去就感動到在現場唱起聖歌〈Amazing Grace〉(奇異恩典),念建築系的台灣樂團五月天主唱阿信造訪後也讚嘆不已,在發行的旅行書中介紹一番。

黑暗中的自然光十字架更顯神聖氛圍。      (照片來源/茨木春日丘教會)

光之教堂最為聞名的就是將自然光線和建築本體完美結合在一起,藉由縷空十字架將自然光引進,整體氛圍更顯神聖,在絕對黑暗空間中看見「神性」。

雖然基地面積狹窄、設計空間受限,但經由創意與巧思,成功將之逆轉成偉大的作品,與一些動輒上億堆砌而成的建築相較,光之教堂更加顯出不凡及過目難忘。

安藤忠雄曾表示,他深信神聖與自然存在著緊密聯繫,當光自然而然成為建築的基本元素,即訴說出教會的神性。

優秀的創造 來自對人性的尊重

教堂內管風琴奏出音樂的詩篇。      (照片來源/茨木春日丘教會)

除了強調綠化及自然,安藤忠雄的建築理念更在意人人平等。就他觀察,有不少教堂高高在上,牧師講台比觀眾高,但他卻希望牧師與會眾是平等的。因此門口到講壇的階梯設計成逐漸下降,牧師講道時會站在十字架底部,也站在整間教堂的最低處,是謙卑的象徵,安藤忠雄自認這是光之教堂的精華。

除了「光之十字架」令人傾倒,清幽環境加上堂內擺放聖經,讓許多人一待就是數小時。欲參觀光之教堂的民眾,一定要事先以電話或郵件與神職人員預約,週日崇拜為10時半,自由奉獻。光之教堂官方網站:ibaraki-kasugaoka-church.jp

教堂內外都有安靜的空間。      (照片來源/茨木春日丘教會)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