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發生的槍擊案,對於受難者雙親與家屬而言,今年將是最令人心碎的聖誕節。

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桑迪胡克小學發生的槍擊案,對於受難者雙親與家屬而言,今年將是最令人心碎的聖誕節。 (照片來源/CBN)

14日於美國康乃狄克州新鎮(Newtown)桑迪胡克小學(Sandy Hook Elementary School)發生的槍擊案,發生至今已逾一周,悲傷的雙親、家庭和朋友為罹難的20位學童及6位教職員舉行葬禮追思會。對康州新鎮社區的居民來說,可怕的事件雖暫告一段落,但真正的傷痛才剛開始,今年無疑是一個最令人「心碎」與「哀慟」的聖誕節。

(照片來源/CBN)

歌曲、禱告和紀念會在新鎮各處舉行,桑迪胡克小學前綿延的人龍,是從各地特地前來追憶這勇敢的26位師生。其實就在案發的前一周,學童和家人們才歡樂的舉行了傳統的聖誕亮燈儀式,這裡的居民滿是興奮期待慶祝主耶穌的降生;如今兩棵捐贈的聖誕樹為受害者而裝飾,現場擺滿紀念鮮花、泰迪熊和白色蠟燭,讓每位到場的參與者不禁淚下。

許多教會24小時開放,供居民進入禱告。聖羅撒利馬天主教教會(Saint Rose of Lima Catholic Church)已舉行了8場葬禮儀式,因為部分學童、凶手和其母親都曾在這間教會聚會。這段時間,所有信仰講道的重點,全都聚焦在這個悲劇事件上。

歐巴馬參加受難者守夜祈禱會 引用經文安慰家屬傷痛

槍擊案受難者返回天家。

槍擊案受難者返回天家。 (照片來源/CBN)

16日晚,新鎮為受害者舉行「跨信仰守夜祈禱會」,美國總統歐巴馬出席祈禱會的演講中,引用數節聖經經文,安慰在場所有受害者家屬與參與者,表達國家與他們同哀。

他首先引用哥林多後書4、5章的部分經節說:「我們不喪膽,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是永遠的。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柝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

接著提及學童和老師們一些鼓舞人心的故事,以及面臨槍擊案時的無懼表現;他也強調,不能再容忍類似的悲劇發生,必須做出改變。最後,歐巴馬讀了馬太福音19章14節的經文說:「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上帝召他們回天家了,鼓勵家屬們找到繼續前進的力量。

「神啊!為什麼悲劇會發生?」 美牧者紛紛回應

新鎮康乃狄克教會牧師Pastor Rocky Veach,10多年前曾在科羅拉多州的哥倫比亞高中附近的一間教會牧會,當時也發生兩位青年殺害13人的事件。面對兩案件的發生,他提醒,耶穌是安慰者與醫治者,即使在危急的情況中,我們的指望仍在耶穌。「生活中很多事看來或許不公平,但這些問題和災難並不是神製造的,因為神愛世人並關照人們。」

(照片來源/CBN)

很多人仍會質疑,若神擁有大能,悲劇發生時,祂在哪?為甚麼允許慘事發生?令這麼多人心碎。

喬治亞州的北點社區教會(North Point Community Church)的Andy Stanley牧師說,會問這個問題的人,談論的是那一位神?「是平時放口袋,緊急情況下才掏出來的神」,還是「不能容許壞事發生在好人身上的神」。其實,人們該問的是「神是誰?」

基督教初始就與苦難相伴。為了防堵耶穌的降生,希律王殺死2歲以下的所有嬰孩。想要把神從痛苦和邪惡分離的人們,其所談論的並不是基督教的神,因為從舊約到新約,神都在痛苦中,並從中救贖人,「這才是福音的本質」,神無罪的獨身愛子被釘死在十架上,帶給世人拯救。

他認為,在悲劇後質問神或信仰,已是現代美國社會司空見慣的事。但在世界上許多正陷於苦難的基督徒,卻沒有質疑他們的信仰或問「神在哪?」即便是奴隸制尚存時的美國,奴隸們也緊守他們的信仰。

「美國已經失去問神在哪的權利。」Andy Stanley說,因為美國已把上帝推到了文化之外,「我(上帝)本來在這裡,你們告訴我,我不能去學校,不能在政府…你們真的不希望我在你們周圍。」而當神真的應要求不出現時,人們又義正詞嚴的質問「神,你在哪?」很多人都是以「自我」為中心,而不是以「神」為中心。

不過他仍強調,這並不是悲劇發生的真正原因,相信上帝此時此刻也在流淚,體會了他所愛的人們的悲痛,復活的力量在祂手中,結局終將會是美好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