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生走到一個高峰,真能不居功嗎?「難免有驕傲的試探,但喜好人的掌聲,就失掉神的祝福,所以我時時警惕自己,要將一切榮耀歸給上帝!」

在國際賽事中獲得3金5銀2銅,在國內是10大傑出發明家及華人發明諾貝爾獎得主的吳信達,很難想像從小成績總是墊底,屢受旁人打壓的他,如今變成世界級發明家,婉拒企業的高薪聘請,選擇在大學任教,只因期待過去的成長經歷與上帝的祝福,能成為青少年的幫助。他的故事見證了聖經中的應許-經過流淚谷,必進入豐盛之地。

低成就受冷眼冷語 上帝為他開啓發明路

吳信達(右一)是第3代基督徒,家族中出了5個牧師家庭。

吳信達(右一)是第3代基督徒,家族中出了5個牧師家庭。 (照片提供/吳信達)

吳信達從小就是後段班的孩子,飽受旁人的冷言與歧視,後來因神的恩典「低空飛過」考上二專,出社會後在一家企業擔任研發工程師,經歷到職場的險惡與明爭暗鬥,人人都在鬥升遷、收回扣、喝花酒,若不跟著做就被視為「異類」,還好從小在教會中成長,基督信仰的準則是他迷惘時的良計,堅持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

禱告許久,上帝給他「穿上知識袍子」的異象,於是毅然辭掉工作,跑去讀大學,後來更一路攻取博士。在就學期間,起初遇上「不給技術就不讓畢業」的教授;直到換成周長彬指導教授,給予他很大發揮空間,吳信達才順利畢業。

2008年第一次在國際發明競賽中拿下金牌而嶄露頭角,也因此激起對研究的興趣,走上發明路,至今取得合格的專利作品20件,橫跨多元領域,連喜愛做飯的興趣都可以讓吳信達發明出新的製成技術。「但這些絕對不是我的標竿,將自己擁有的去幫助下一代,這樣文憑與成就才有價值!」

學生視他為父親 教出最年輕的發明家

吳信達常勉勵自己及學生:「不要看當下的成就,而是要不斷超越自己;別人不是看你頭上的光環,而是看你的本事。」

吳信達常勉勵自己及學生:「不要看當下的成就,而是要不斷超越自己;別人不是看你頭上的光環,而是看你的本事。」 (照片提供/吳信達)

一年多前,吳信達來到明道大學材料系任教,並於校內成立「創新發明社」,生活化、有趣的教學激發學生們學習的熱情,子弟兵形容他「進到教室像老師,出了教室像朋友」,學生將他視為父親,執意不陪他過教師節,而是過「父親節」。至今親手栽培的學生有2位獲台灣10大傑出發明家獎,2位獲華人發明諾貝爾獎,打破吳信達當時獲獎的「年輕」記錄。

吳信達表示,現今台灣社會還是存在「唯有讀書高」的迷思,以致成績不好的學生自動感到低人一等,因自己也曾經不被看好,所以更能同理這些孩子的心情,時常鼓舞學生:「每個人都有價值,即使是小螺絲釘,只要願意,就能活出價值。」

受邀演講時,吳信達也常用聖經雅各書的經文勉勵:「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就像過去他受挫的經歷,反倒成了加倍向上的力量。當別人說「你不可以」時,要告訴自己「不可以是你說的,不是我的經歷。」

不居功的人生哲學 若求人掌聲就失掉神的祝福

吳信達在懷之青少年關懷協會教授科學好好玩。

吳信達在懷之青少年關懷協會教授科學好好玩。 (照片提供/吳信達)

擁有一定的成就,吳信達卻有著不居功的人生哲學。「如果已經贏得檯面上及人的掌聲,上帝為何還要給你祝福?默默的做,才有神加倍的恩典。」因此他不喜歡邀功。像這次獲世界發明獎,校長問他為何不主動爭取更多曝光,吳信達回:「這事我做不到,這樣得獎就變得沒意義。」

每次記者要求採訪,吳信達一定會「拜託」他們要寫「將榮耀歸給上帝」。其實這樣的人生態度也是源自聖經:「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雖然領教職薪水比不上其他更高薪的工作,但他甘心樂意委身其中,「助人一把,社會才會進步,而不是獨樂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