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國信託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於去年12月因腦部腫瘤病逝。

中國信託金控董事長辜濂松於去年12月因腦部腫瘤病逝。 (照片提供/中信金)

從主導19人公司,到路邊設攤推廣台灣首張信用卡,再到跨足證券、保險、創投、保全等領域的金融集團,中國信託金控董事長辜濂松精采的一生在2012年12月畫上句點,享壽80歲。身為鹿港辜家第三代接班人,他的一生備受矚目。有人對他橫跨政商兩界、八面玲瓏的人際手腕印象深刻;有人則想起中國信託「We are family」的廣告詞,突顯他以「家」為本、首開企業弱勢關懷的慈善形象。

被譽為「企業外交家」、「永遠的無任所大使」、「台灣地下外交部長」的辜濂松,為事業、國家外交打拚大半輩子,原本想在退休後安享晚年,近年卻深受罹患帕金森氏症折磨。最後在兒子辜仲諒持續的代禱下,於2010年決志受洗成為基督徒。

出生台灣五大家族之一 政商手腕耳濡目染

1993年辜濂松拜會英國首相梅傑。

1993年辜濂松拜會英國首相梅傑。 (照片來源/中信金)

因在日治時代取得公賣事業經營權,與政商界連結緊密,使鹿港辜家自日治時代開始崛起。在人才輩出的家族裡,辜濂松自小便跟著叔父、前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學習,並積極拓展自己的國際人脈。

除推動成立中國信託商業銀行,還在1975年獲聘行政院顧問;又因與時任總統李登輝私交甚篤,獲欽點為中華民國首批「無任所大使」,曾多次代表台灣出席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企業領袖會議全球走透透,據說曾創下1年繞行地球17圈半的紀錄。

熱愛高爾夫球的辜濂松,在擔任工商協進會主委期間不僅創辦許多國際組織,還開創今日口碑響亮的「中信盃」,透過高爾夫球與國際政界重要人士「打交道」,成為最佳的外交平台。前總統李登輝當年提出的「五年內改善中美貿易逆差」計畫,便是在一次名為高球比賽,實為貿易談判的交流活動後提出。

辜濂松雖不輕易透露外交秘辛,但從他辦公室牆上巴拉圭總統頒贈「大十字國家功績勳章」、日本政府頒贈「旭日重光章」,及總統頒贈「二等景星勳章」、「二等卿雲勳章」等榮譽勳章,以及和美國前總統雷根、英國前首相梅傑、菲律賓前總統艾奎諾夫人等國際領袖的合照,便能窺知他為國際外交奔走的辛勞。

貼近基層 路邊擺攤推廣信用卡

從1985年開始,辜濂松發起「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

從1985年開始,辜濂松發起「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 (照片來源/中信金)

除在外交界多有貢獻,辜濂松也開台灣許多金融企業界的先例。作為台灣最大發卡銀行的領導者,辜濂松早期不僅帶領員工大膽在夜市、路邊擺攤,推出全台灣首張信用卡,後來還成為首度與便利超商合作,開啟感應式電子錢包服務的金融機構。

為了體貼民眾需要,辜濂松也率先推動「咖啡銀行」、「夜間銀行」的創新金融服務,不僅改變銀行向來冰冷嚴肅的環境,更延長營業時間,體貼無法趕上「三點半」的民眾。

此外,中信金也是國內最早以企業規模發起募款活動的單位。從1985年開始,辜濂松發起「點燃生命之火」愛心募款活動,每年捐出珍藏供義賣,至今已募集超過11億的善款,幫助近24萬名孩童。

辜仲諒以禱告守望病塌 影響辜濂松決志

(照片來源/中信金提供)

近十年退居幕後的辜濂松,原本計畫安享晚年,沒想到近幾年卻被診斷出帕金森氏症。經過積極治療後,原以為情況好轉,沒想到近幾個月因身體不適就診時,又被診斷出腦部腫瘤。

原本以傳統信仰為主的辜家,只有辜濂松太太辜林瑞慧是基督徒,但由於其子辜仲諒近年在王文祥帶領下信主,因而也將信仰帶給父親。在辜濂松深受病痛之苦時,因著辜仲諒不間斷的禱告,辜濂松終於在2010年受洗。

(製表/記者陳曉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