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於5日結束第11屆「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大串連」活動。      (攝影/記者陳曉玫)

走過台灣百多個鄉鎮區,38位單車騎士在親友熱烈簇擁下回到環台終點,結束為期14天的旅程。他們之所以甘心犧牲假期、金錢與時間,不是為了健身,也不是旅行,而是為台灣的弱勢家庭帶來一些改變。

連續11年舉辦「1919愛走動─單車環台大串連」活動,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延續往年方式,安排車隊停靠各地教會,了解教會如何耕耘弱勢關懷工作。過程中,每個人都深受感動,不僅用「騎士精神」感染身邊親朋好友一同樂捐,募得370多萬的歷年最高募款金額,也首度見到有隊員在旅途中決志受洗。

上山下海的決心 募得11年來最高金額

38位來自台灣各界的募款騎士在5日下午抵達台北終點站。      (攝影/記者陳曉玫)

今年環台成員多為中小企業經營者,其中有人從未騎過腳踏車,還有人以近70歲高齡全程參與。在去年聖誕夜前一天,單車隊伍從台北凱達格蘭大道出發。連續14天每天至少騎乘70公里的旅途中,除要上山下海,還需忍耐低溫和雨天,有時衣裡汗水淋漓,衣外則是冰冷雨滴。

救助協會安排下,他們深入台灣偏鄉山村,沿途停靠20幾個以教會為據點的1919服務中心,進而了解急難家庭救助、弱勢家庭兒童課後陪讀、食物包發放等工作,並由教會分享許多個案生命翻轉的見證。

雖然每天回到旅館後,每個人都滿身疲憊,但秉持募款的重要使命,很多人仍然努力寫日誌,或寄送明信片給親朋好友。在500多位親友熱烈響應下,許多人不僅募得超過7萬5千元的基本額度,甚至超過百萬元,總計救助協會自9月到12月共募得2千3百多萬元。

用14天感受別人一輩子的苦痛

「一直自問,我可以像他們那樣,甘心生活在偏鄉,為弱勢人群獻上自己嗎?」隊中多位成員不約而同表示,看到教會為弱勢族群無私擺上是旅程中最大的感動,許多人過去雖曾聽聞弱勢處境,但「實地」感受帶來更深刻的同理和體悟。

單車隊成員上賀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褚繼堯表示,環島只有14天,許多單親、隔代教養,或遭受重殘的家庭卻是承受一輩子的苦痛,旅途中看到很多教會不僅供應食物、教育,更帶來盼望和生命動力,讓他明白甚麼是「耶穌的樣式」。

見證「不一樣的愛」 3名成員途中受洗

過去5年為救助協會拍攝紀錄片的施祥德導演在今年單車環台中受洗。      (照片提供/救助協會)

因著教會肢體捨己付出的愛,以及單車隊互信互助的關係,有3名成員毅然決定在途中受洗,其中一位是過去5年為救助協會拍攝紀錄片的導演施祥德。

3年前,他來到花蓮壽豐長老教會記錄兒童陪讀班上課過程,深受感動,並在教會、救助協會牧者關懷下,慢慢認識信仰。在去年拍攝環台單車隊期間,他因著自己從一場嚴重車禍中「奇蹟式」的全身而退,更加堅定信心,決定與隊友一同在旅途中受洗。

「因為從師母、牧師身上感受到不一樣的愛,讓我決定相信他們所相信的。」施祥德最後決定在影響自己信仰最深的壽豐教會受洗,其他兩位隊友則由基督教救助協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在旅途最後一站進行洗禮。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