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花蓮雞農吳國民對養雞業富有熱情,所養的黃金糯米雞肉質甜嫩,很適合燉煮雞湯。

花蓮雞農吳國民對養雞業富有熱情,所養的黃金糯米雞肉質甜嫩,很適合燉煮雞湯。 (攝影/記者陳曉玫)

當一輩子的努力全部付諸流水,該如何重新擁有?來自花蓮縣水璉部落的雞農吳國民,學到的是分享和交託。從小懷抱養雞夢想的他,投注大半輩子心血養出行銷台灣各地的「黃金糯米雞」,一場風災卻讓辛苦養的2千多隻雞憑空消失。在最艱困的時刻,信主不久的吳國民卻聽見上帝親自回應他的哭求,使他重燃信心。靠著弟兄姊妹的幫助,他不僅重新站起來,還幫助阿美族族人脫離酒癮,利用漂流木從事社區再造,使水璉部落煥然一新。

在樹上睡覺的無毒雞 堅持夢想的快樂雞農

吳國民養的黃金糯米雞是「無毒雞」,在倚山傍海的水璉地區(上圖)吃天然糯米草(下排中)長大,農場蛋雞所產的蛋口感Q甜,也頗受歡迎。

吳國民養的黃金糯米雞是「無毒雞」,在倚山傍海的水璉地區(上圖)吃天然糯米草(下排中)長大,農場蛋雞所產的蛋口感Q甜,也頗受歡迎。 (照片提供/吳國民)

1993年左右,吳國民由於雙親身體日漸衰弱,便與太太回到故鄉花蓮壽豐鄉定居。因自家地處山坡,且所處的水璉地區靠海,自小夢想從事養雞業的他,利用地利之便,在家中經營露天放山養雞場。

兩人飼養的黃金糯米雞,皆以最天然方式養殖,不僅吃的是農場中天然生成的糯米草,還能吹海風、喝山泉水,難得一見的是,所有雞隻都回歸原始本能「在樹上睡覺」。

為避開現代人常見慢性疾病,兩人在農會資助下,堅持飼養成本較高的「無毒健康雞」。每天清晨3時,夫婦倆便展開「養雞人家」的一天,從抓雞、殺雞、撿蛋、清潔蛋殼到揀蛋裝盒,就此耗上大半天。為維護水質、土壤、雞舍的品質,更用心清潔農場,每隻雞還需定期抽血送檢。

由於黃金糯米雞的口感較其他品種香甜,在加上以無毒、健康為導向的飼養方式,使他成為花蓮縣無毒農業示範戶,所養的雞隻透過農會行銷台灣許多連鎖超市。

「失去」反而帶來豐盛 夫婦交託掌管產業的主

吳國民和太太一起經營在花蓮壽豐鄉水璉部落的養雞場。

吳國民和太太一起經營在花蓮壽豐鄉水璉部落的養雞場。 (照片提供/吳國民)

然而,2010年凡那比風災帶來17級強風,將2千6百多隻雞連同雞寮全部吹走,吳國民夫婦頓時損失2百多萬。看到自己大半輩子的努力一夕消失,吳國民痛哭著問上帝:「爲什麼會是我?」沒想到竟有一個微小的聲音回答他:「別擔心,我還要給你更多。」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和教會弟兄姊妹的幫助下,吳國民重建雞舍,並透過神的話語不斷恢復夫婦兩人的信心,這些經歷都讓吳國民重新思考事業的意義,發現自己以前只想到如何賺大錢,沒有注意到旁人的需要。

身為阿美族原住民的他,為幫助部落青年改善酗酒惡習,於是在擔任水璉部落發展協會理事長期間推動社區營造,號召具有雕刻天分的青年將水璉打造成全台灣獨一無二的「漂流木故鄉」,甚至獲得農委會100年的美學獎、101年的金種籽獎。

透過親身陪伴和帶領,他看見許多青年生命慢慢被改變,並找到人生的目標。雖然雞場規模必須因此縮小,但生意卻比以前還要好,讓他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充實。

「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他。」吳國民表示,因著失去他學會交託,因著交託使他得著更豐盛的恩典,不管未來神要帶他走甚麼路,他都願意跟隨。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