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一世紀以前的台北中山北路一帶,荒涼的石頭路間成立了一所「牛埔庄講義所」,從最初提供外國宣教士聚會的場所,進而成立雙連教會,再到改建成現代化建築,雙連長老教會不僅開教界先河,成立雙連幼稚園,還致力關懷視障和老年族群。

即將在3月3日滿百周年的雙連教會,將於2月28日至3月3日舉辦系列活動,也提出「5大雙連精神」,不僅一改過去使人和氣的「桌布精神」成為主動擦掉髒亂的「抹布精神」,還提出「企業福音」概念,期待像早期宣教士一樣,致力教育、慈善事工,服事台灣人群並建立美好的福音品牌。

外籍牧師奠基社會關懷 首開教界幼教先例

雙連教會第一間禮拜堂位於今民生東路與中山北路交叉路口。

雙連教會第一間禮拜堂位於今民生東路與中山北路交叉路口。 (照片提供/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

100年前的雙連地區,除了荒涼的農田、草埔,零星車輛通過的石頭路旁少數的建築之一,就是馬偕醫院宣教士與醫務人員聚會的「講義所」。奠基於馬偕牧師的開拓,1917年講義所因場地不敷使用,因而改建為雙連教會,先後經歷吳威廉、明有德、陳溪圳、賴俊明、彭德貴、許錦銘等多位國內外牧者,至今約有近千名會友。

1928年開先例,設辦教會界第一間幼稚園;1989年也在許錦銘牧師建議下,開始進行視障及老人族群關懷事工,設立台北第二間社區大學松年雙連分校,以及由視障者組成的西羅亞合唱團。往後10至20年間,更成立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雙連安養中心等單位,關懷社會需要。

典藏百年歷史 將推動相關出版及研究

雙連教會為記念百周年慶,在今年元旦舉辦教會有史以來第一次聯合婚禮,報名者免費提供婚姻輔導。

雙連教會為記念百周年慶,在今年元旦舉辦教會有史以來第一次聯合婚禮,報名者免費提供婚姻輔導。 (照片提供/雙連教會)

在迎接百周年慶之前,雙連教會舉辦了兩場特別活動。去年11月舉辦「男聲合唱團詩歌觀摩」活動,記念陳溪圳牧師、陳清忠老師等長老教會男聲合唱前輩,也在今年元旦首次對外舉辦聯合婚禮,希望提振現代人的不婚風氣,同時提供13對非基督徒新婚夫妻補助金及免費婚姻輔導課程。

為幫助會友回顧過去,典藏教會悠久的歷史,雙連教會計畫成立專門推廣聖經、宣教及母語文化的研究及教育績單「牛埔庄講義所」,並且出版相關刊物,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訪問教會耆老關於馬偕、吳威廉、明有德三位外籍宣教士的貢獻。其中,加拿大籍宣教士吳威廉對早期教會組織、建築的卓越貢獻,也將出版成冊。

2月28日至3月3日期間,雙連教會針對國內外會友舉辦系列慶祝活動,內容包括園遊會、聯歡晚會、音樂會、相關事工單位參觀活動,並於3月3日滿百周年當天舉辦感恩禮拜。

從「桌布」到「抹布」 堅持社會服務信念

展望2013年,雙連教會主任牧師陳文欽提出5大新異象。除延續陳溪圳牧師在現代化教會大樓落成時指出「欠債還得完,但福音債永遠還不完」,還提出「抹布的態度」、「彼此相愛的見證」、「造就人才」及「企業福音」等重要信念。

過去雙連教會曾提出「桌布主義」精神,期勉弟兄姊妹成為使人清潔、和氣,並認真奉獻的人;如今則提出「抹布的態度」,勉勵大家在最髒亂的地方,成為「清潔」的幫助者,以基督服事眾人的精神,將愛帶到社會每個角落。

此外,「彼此相愛的見證」、「造就人才」則提醒弟兄姊妹合一,以及在信仰、學識上裝備自己的重要。「企業福音」則是期待教會能學習馬偕設立教會、學校、醫院的精神,在現有的幼稚園、安養中心等事工上竭力服事台灣人民需要,建立屬基督的美好品牌。

雙連教會主任牧師陳文欽在百週年慶之際,提出2013年的五大異象。

雙連教會主任牧師陳文欽在百週年慶之際,提出2013年的五大異象。 (攝影/記者陳曉玫)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