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7至9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辦首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對中國政策」研討會,共160人參加。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7至9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辦首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對中國政策」研討會,共160人參加。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台灣教會近年與大陸教會關係轉熱,雙方組團參訪和交通日趨頻繁。為使信徒們進一步了解大陸三自教會與家庭教會的信仰背景與差異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簡稱PTC)7至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首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對中國政策」研討會,21個事工委員會共舉派160位代表參加。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右)。

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右)。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三天的研討會專題包含楊啟壽牧師「過去PCT與中國教會會談的經驗」、胡宏志牧師「我在WCC中與中國教會接觸的經驗」、家庭教會傳道人郭寶勝牧師「家庭教會與三自愛國教會的爭論」、袁紅冰教授「中國政府的宗教統戰與宗教控制」等,會中並針對「PTC的宣教對中國三自教會的政策」以及「PTC的宣教對中國家庭教會的政策」進行討論。

談及此次舉辦中國宣教政策研討會,總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牧師表示,過去20、30年來長老教會和大陸教會「一直存在」互動,且台灣人前往大陸經商人數多達200多萬,長老教會也有許多台商信徒在當地會遇到選擇教會及傳福音的問題,「這是閃不掉的宣教議題。」許承道說。

提出三自教會與家庭教會的區別

議題討論。

議題討論。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三自教會簡言之就是「登記教會」。許承道指出,三自教會受政府管理,公開的宗教綱是以服務人民及政黨為主旨,並無提及耶穌基督是唯一的主,在聖經真理的宣講上出現避重就輕的現象,於是大陸才有另一股相反主張的「家庭教會」產生,希望不受政府牽制,暢所欲言傳揚福音真理。

許承道說,長老教會沒有要完全否定三自教會的意思,且近年來大陸有許多地方性的兩會造訪台灣,都曾陸續主動拜訪長老教會總會,雙方歡喜交通;2008年大陸發生嚴重四川大地震,事後長老教會主動發文給三自教會,表明願意協助災後重建工作,雖無得到回應,但這些都顯示長老教會並無排斥與三自教會往來。

「我們不敢說三自教會不是教會。」只是對於台灣近來「兩岸教會交流熱」,長老教會自省後,也希望提醒眾教會,用聖經的標準來看,不高舉耶穌是主的教會真的合神心意嗎?台灣教會不可在宗教自由的風氣下將基督與真理稀釋掉。

呼籲尊重各國主體性 避免淪為巴別塔事件

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林芳仲牧師。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

許承道表示,PCT與中國三自教會都是全球普世教會協會(WCC)的會員,就過往長久與三自教會接觸的經驗,發現對方還是存統戰之心,但長老教會堅持維護台灣主體權,也因此在WCC組織中用TAIWAN(台灣)的名義和三自教會「平起平坐」。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之所以如此堅持,因為認為「主體性」是神給予一個國家的禮物。好比上帝用巴別塔事件混亂人類語言,得見多元豐富、百花齊放的民族文化才是神的心意與祝福,因此台灣在與大陸交流或宣教上,務要尊重彼此族群的特色及主體性。

● 巴別塔事件(編按:當時人類聯合起來興建能通往天堂的高塔,為阻止人類的計劃,上帝混亂人類的語言和口音,使人與人之間不能再進行溝通,造巴別塔計劃因此失敗,人類從此也各散東西。)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