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改編自南亞海嘯真實家庭故事,結合天災與家庭信息。

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改編自南亞海嘯真實家庭故事,結合天災與家庭信息。 (圖片提供/CatchPlay)

2004年12月26日上午,不到5秒,平靜美麗的印度洋瞬間變為摧毀23萬條人命的殺手,這起南亞大海嘯天災震驚全世界…

事隔8年,好萊塢2013年度大片《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改編自南亞海嘯真實家庭故事。製片人多年前偶然在廣播裡聽到瑪麗亞貝倫(Maria Belon)敘述一家人在南亞海嘯中劫後餘生的經歷,不禁熱淚盈眶,隨即對當時正在籌備另一部電影的編劇說:「把手邊的工作停下來,這才是我們要拍的電影!」

如果說《唐山大地震》導演希望讓觀者感受到:「災難過後,支持災民活下去的是『親情的力量』。」那麼《浩劫奇蹟》讓人看到的是「『愛人如己』帶出生命的奇蹟!」

浩劫奇蹟》在國外上映後佳評如潮,打破西班牙影史紀錄,蟬聯五周冠軍,票房更超越經典大片《鐵達尼號》;美國報章雜誌、影評都予以極高評價,好萊塢巨星安潔莉娜裘莉觀影後表示:「它完全改變我對生命的看法,這絕對是今年最好的影片!」影片導演Juan Antonio Bayona說:「每個人都喜歡這部電影,因為從中看到了自己;它說的不只是一個家庭的故事,可能是未來全世界的經歷。」

圖中為真實故事主角一家五口。左右為飾演亨利與瑪麗亞夫妻的演員。

故事開始於2004年,亨利一家五口開心到泰國過聖誕節,但聖誕節翌日,不到五秒,大海嘯衝散一家人。母親瑪麗亞與大兒子盧卡斯在汪洋中相遇,父親亨利與二兒子及三兒子也順利獲救,但都不知另一方究竟是生是死。

在這場海嘯中受災的每個人皆面臨求生及尋找家人的需求,然而在面對自己與他人的需要時,他們都選擇捨己施予援手。最後主角全家奇蹟重逢,見證「互助則天助」的祝福。每一幕撼動人心的場景及人物間的對話,給觀眾上了寶貴的五堂震撼教育課。

第一課「失去學」 帶來珍惜與不放棄

瑪麗亞與大兒子盧卡斯在體會到失去滋味後更加珍惜彼此。

瑪麗亞與大兒子盧卡斯在體會到失去滋味後更加珍惜彼此。 (照片提供/CatchPlay)

海嘯平息後,睜開眼睛的第一瞬間,還來不及恐懼,最先意識到「失去」。不久,瑪麗亞與盧卡斯母子在汪洋中相遇,並以為只有二人存活下來。災後,瑪麗亞幾近體無完膚,前途依然險惡未明,母子互相照顧,不放棄一絲活下來的機會。對比電影一開始盧卡斯在飛機上與家人相處時「理所當然」的態度,失去這一課讓他開始懂得珍惜並主動看顧家人的需要。

父親於空難中喪生的藝人陳建州表示,自己曾經歷認屍的痛苦。在人生旅途中,失去何嘗不是一門必修課,「在失去中要存有盼望」,因為有失必有得,失去能讓人學習珍惜與感恩,「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就是最好的故事。

第二課「恐懼學」 獲得謙卑與勇敢

「結束了嗎?」「我不知道…」「以前我以為自己很勇敢,可是現在我好害怕。」這是海嘯後獲得短暫平靜,盧卡斯與母親的對話。天災提醒人們「不能掌控一切」,宇宙中有一位更大的主宰,同時帶下的恐懼能讓人認清事實,磨掉驕傲,更加謙卑。

所以不要害怕恐懼,也不用急著消滅它,而是先學習「與恐懼為伍」。盧卡斯在這場災難中,不時遭受失去家人的恐懼襲擊,但只要不自暴自棄,無形中已經「比上一次更勇敢」,這是一份必須「與恐懼為伍」才會漸增的寶貴力量。

第三課「盡頭學」 為決定與人生加值

「盡頭學」使瑪麗亞與盧卡斯決定救下求救中的小男孩。

「盡頭學」使瑪麗亞與盧卡斯決定救下求救中的小男孩。 (照片提供/CatchPlay)

海嘯過後,當瑪麗亞與盧卡斯想方設法求生的途中,卻聽見從遠處發出求救的男孩聲,兩人為了是否要救男童意見紛歧,直到瑪麗亞的一句話說服了兒子:「就當是我們『最後一件』該做的事!」於是母子救到小男孩,帶著他共存亡。

把每一天當做最後一天,把每一件事當做最後一件事,決定就會截然不同。

台灣讀經會廖明發牧師表示,安逸使人裹足不前,「末日」讓人更加警醒並懂得預備自己,基督徒對於「盡頭」不必感到慌張,反倒激勵自己趁活著時努力成為神的樣式。有末日的迫切性是好的,因為擁有「盡頭心境」,會為人做的每一個決定與人生加值。

第四課「教育學」 生命影響生命

《浩劫奇蹟》凸顯家庭的愛與意義。

浩劫奇蹟》凸顯家庭的愛與意義。 (照片提供/CatchPlay)

災難過後,盧卡斯開始產生樂於助人的質變,來自母親瑪麗亞不放棄教導兒子「去看顧他人的需要」。當母子被送到人滿為患的醫院,命在旦危的瑪麗亞對盧卡斯說:「你看大家都好忙,趕快去幫助別人。」

於是盧卡斯在醫院中開始幫助無數個失散的家庭尋找家人,最後看見最初被母子救下的小男孩與父親開心重逢,堅定的眼神中述說了:「不管自身處境多糟,還是擁有助人的力量。」

此時受災另一頭,父親亨利也做出掙扎的抉擇,讓兩個稚兒隨陌生車隊避難,自己繼續留在災難現場尋找妻兒,並藉機教導年幼的二兒子必須體會母親與大哥可能正面臨落單的恐懼,同時賦予他照顧弟弟的責任。「可是我沒照顧過人。」「你現在就可以學。」 此段看見亨利放手讓孩子成長,學習獨立與照顧人的教育智慧。

藝人李明依認為,當苦難來臨時,學習將眼光放在別人的需要上,就會忘記自己身上的痛,獲得力量去幫助別人。

第五課「付出學」 互助獲得上帝的幫助

CatchPlay控股公司董事長張孝威表示,《浩劫奇蹟》是CatchPlay上百部電影中讓他最感動的一部,看見上帝幫助那些互相幫助的人。

CatchPlay控股公司董事長張孝威表示,《浩劫奇蹟》是CatchPlay上百部電影中讓他最感動的一部,看見上帝幫助那些互相幫助的人。 (攝影/記者張嘉慧)

當亨利尋找妻兒未果,進入到避難營和大家互吐心聲,此時一位男士對他說:「我的手機正在省電等家人打來,但你很需要打給你的爸媽報平安。」這一幕「放下自己的需要,彼此互助的行為」,隨著亨利感動的淚水再一次震撼全場。

廖明發認為,電影中傳遞「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的教育意涵,提醒觀眾看重人與人的關係,並見證當我們付出時,上帝也會差派天使幫助個人。

CatchPlay控股公司董事長張孝威表示,從劇中看見上帝幫助那些互相幫助的人,與聖經教導如出一轍。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希望藉這部電影把愛擴及到每個地方,並勉勵大家預備自己成為有能力給予的人。

災難與家庭的時代信息 春節首選電影

王雪紅出席貴賓場電影首映會,表達對《浩劫奇蹟》的重視,也勉勵大家在末後的世代好好預備自己成為有能力給予的人。

王雪紅出席貴賓場電影首映會,表達對《浩劫奇蹟》的重視,也勉勵大家在末後的世代好好預備自己成為有能力給予的人。 (攝影/記者張嘉慧)

在16日電影公司舉辦貴賓場電影首映會上,有200位政商及演藝人士共襄盛舉。張孝威、王雪紅及威望國際娛樂董事長陳主望都親自出席表達對《浩劫奇蹟》的重視;教會牧者、基督徒企業家和影視名人看完後都大力推薦。

「這部電影是『時代的信息』!」 台北真理堂主任牧師楊寧亞表示,《浩劫奇蹟》帶給教會的意義,是提醒末後的世代來臨,也是「大收割」的時機,災難會激發教會打破宗派藩籬,同心救災、幫助貧窮人;此部電影同時凸顯家庭的意義,聖經描寫末後是個「無親情」、家庭敗壞的世代,而《浩劫奇蹟》能激發人們對家庭的看重,以及愛是從家開始,再次提醒教會趕快做家庭事工,很值得教會小組觀看及討論,並非常適合用來佈道。

世上的災難只會越來越多,當災難臨到時,你會選擇單顧自己,還是助人一把?《浩劫奇蹟》2月1日即將在台上映,歡迎大家進入電影院尋找答案!

「再大的浩劫,摧毀不了堅強的心靈。」-電影《浩劫奇蹟

浩劫奇蹟》電影預告片,2月1日全台上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