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2年11月底,巴勒斯坦在聯合國以138比9票壓倒性勝利,順利由原來的政治「實體觀察員」,升格為「非會員觀察國」。許多人認為,這項表決讓巴勒斯坦歷經長久分治與戰亂後,獲得關鍵性的勝利,終於獲得了一紙「出生證明」。但若從聖經預言的角度來看,又隱藏著甚麼樣的意含?

而本月22日舉行的以色列總理大選,誰當選又會如何牽動整個中東地區的情勢?

中東各國虎視眈眈 以色列如坐針氈

巴拿巴宣教學院教務主任黃齊蕙博士分析指出,位處中東地區的以色列,面臨周圍強國環伺,多數國家對以色列採敵視或激進態度,只有埃及、土耳其、約旦與之關係較為友好,但這種關係似乎也在逐漸轉變中…

中東自阿拉伯之春運動後,許多地區根本遲遲看不到革命後的春燕,反而處處烽火,陷入更深的混亂中。敘利亞的內戰,宛如人間煉獄;以色列從加薩退出後,使那地回到更困苦狀態,以「土地換和平」看來更不可行。

就連原本與以色列交好的埃及,在新任總統穆希上台後,也開始起了變化。他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與哈瑪斯集團同屬伊斯蘭主義政治團體,雖選了基督徒為副手,又承諾要給婦女一些公民權,但事實卻不然,埃及的基督徒可能前途堪慮。

穆希甫上任就曾說:「要東耶路撒冷。」意謂支持巴勒斯坦,顯示出整個伊斯蘭世界的同一心志。可以預見的是,為了這個共同的目標,未來對以色列將會更激烈與敵對。

一旦埃及轉與以色列敵對,又有敘利亞、黎巴嫩、戈蘭高地等種種問題未決,以色列將完全處在一個腹背受敵、北南都擠壓的狀態之下。

再看以色列的另一敵國伊朗,延續《聖經》以斯帖記中古波斯帝國版圖的精華區,承襲哈曼的靈,無時無刻都想除去以色列。近幾年更積極發展核武,專家估計其鈾存量已足夠製造 4枚核子彈彈頭,即使經濟制裁及凍結外匯也無法消除伊朗的核武野心,這為原本動亂的中東帶來更大威脅。當沙烏地阿拉伯在中東影響力日漸減弱之際,伊朗將成為最具實力的帶頭者。

是以,本月22日以色列的總理大選,誰當選至為關鍵。成功繼續連任的總理納坦雅胡態度堅定,絕不以「土地換和平」,為保衛國家,可以不惜一戰。

以巴與中東的下一步 美與中扮演關鍵性角色

一個國家的「基督信仰濃度」與「對以色列的態度」息息相關。此次巴勒斯坦在聯合國可以高票通過升格為「觀察國」,只有以色列與其他8個國家投下反對票,很多歐洲國家倒戈投下贊成票或廢票,這與歐洲的基督教式微、伊斯蘭教興起,還有反猶太主義有著密切關係。

黃齊蕙認為,時至今日,美國仍支持以色列,除了猶太人在政治、經濟等許多複雜因素的考量外,相信美國仍顧念「猶太人是神的選民」,非常難得。

但與以色列關係良好的歐美各國,一直以來的強勢作風,造成阿拉伯世界的極大反感;相反的,中東各國卻對華人世界非常友善,這對華人傳福音非常有利。從歷史來看,沒有任何一刻像現在的華人,在人力、物力、財力上都如此充裕,這是難得的時機。

近年大陸的崛起,對以巴雙方與中東地區,甚至全球局勢影響日深,相信神要興起中國自有祂對末後的心意。華人行事中庸,沒有明顯政治色彩,以致可同時維持與歐美及中東世界兩邊的友好關係。

在這樣的局勢中,台灣也扮演重要的宣教角色,如同一艘拖船,要把大陸這架航空母艦拖出來。所以基督徒應該要禱告,大陸的強盛可以走在神的旨意裡,特別是在中東問題與對全球的政經議題上,可以真正為福音效力。

阿拉伯世界接受福音 將激奮猶太人回轉向主

黃齊蕙表示,近年列國天災人禍的強度與級數越來越強,正如聖經預言,末後日子真的近了!可預見的是,各地收割的靈魂將會越多,如羅馬書中保羅曾說這是一個奧秘,就是「外邦人的數目添滿了,於是以色列全家都要得救。」

若從聖經的觀點,以實馬利的後裔最容易激動猶太人發奮,因此整個阿拉伯世界以實馬利的後裔最重要的關鍵作用,是當接受耶穌的人持續增加時,會開啟猶太人的眼,使其心靈甦醒,願更多尋求彌賽亞。

末後日子,全地復興,福音要全面傳開。以全球性來看,基督徒應當存敬畏之心,不論政治如何改變,列國裡誰主政,不能避免的都將往聖經預言的方向去,所以要好好預備自己。

和平無法以「政治」解決 只能用「福音」達成

如果全球基督徒都舉起手來禱告,一定能對中東地區的和平發生果效,親眼看見神蹟奇事在當中發生。

如果全球基督徒都舉起手來禱告,一定能對中東地區的和平發生果效,親眼看見神蹟奇事在當中發生。 (攝影/記者吳佳玲)

就現階段的中東情勢來看,以色列之後的處境可能會越來越艱難,以巴至終的和平是無法用「政治」方式,只能以「福音」方式來達成。

保羅說,恩賜有很多,但最妙的道是「愛」,基督徒在關心以巴關係或國際新聞消息時,心中的舵應該是「愛」,明白神愛所有人。真正的和平之道,不是以土地或軍備交換、人道救助、政治斡旋或經濟制裁可以解決,唯有「福音」。求神讓福音可以有更多安全自由的管道傳入巴勒斯坦,讓那些善良人民也可以享受平安的日子,而不是在極端恐怖分子操弄下,活在長久的仇恨中。

黃齊蕙也提醒,基督徒要多看時事新聞,因為基督徒禱告的「深度」,與對事件本身的了解多少,有很大的關聯,基督徒的禱告應該要更有國度及國際觀。也求神讓華人在禱告的事上,從個人、家庭到教會,昇華到一個國度的高度。

至於中東接下來的發展,基督徒需要密切關注,如果全球基督徒都舉起手來禱告,一定能對當地的和平發生果效,親眼看見神蹟奇事在當中發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