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芷瀅雙親在事件滿周年的紀念音樂會上,將繪有百合的油畫送給委員林佳龍。

林芷瀅雙親在事件滿周年的紀念音樂會上,將繪有百合的油畫送給委員林佳龍。 (照片來源/林佳龍臉書)

去年1月,兩名台灣女學生林芷瀅、朱立婕在日本慘遭殺害,震驚全台灣。由於這起事件發生在境外,使家屬面臨求助無門的窘境,引發台、日兩國法學界省思對被害者保護不足的問題,並促成台灣〈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重新修法。

以林芷瀅日文名命名的〈百合條款〉預計將於今年3、4月間通過,可在未來成為境外受害人及其家屬的保障。

15年未修法 百合條款補償受害家屬權益

由於事發當時,殺害兩名女學生的兇手在日本畏罪自殺,受害者家屬卻因國內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不適用於境外發生案件,在前往日本處理後事時,一開始處處碰壁。另外,當時媒體在無憑無據的情況下,報導受害者與加害者之間的感情問題,並大肆渲染,也為家屬帶來極大困擾。

有鑑於此,台中市立委林佳龍及律師公會便以受害女學生林芷瀅、朱立婕推動〈百合條款〉,內容包括:受害家屬將獲法務部頒發的20萬扶助金、台灣駐外單位有義務協助受害家屬處理異地喪殯相關事宜、媒體若有相關不實報導須在15天內以同篇幅改正。

過去15年來〈犯罪被害人保護法〉從未修法,條款通過後將對政府與法學界造成衝擊。未來通過的〈百合條款〉將溯及100年12月9日以後死亡者,因此將適用兩名遇害女學生案件,並保障因留學、遊學或打工旅遊等因素身處異地的龐大族群。

將愛傳出去 受害家屬全數奉獻扶助金

林芷瀅生前的繪本遺作《尋找開心城堡》。

林芷瀅生前的繪本遺作《尋找開心城堡》。 (圖片來源/博客來)

立委林佳龍表示,修法過程中他一直根據「修復式正義」推動修法,並思考「國家在犯罪事件中的角色為何?」、「應該如何跳脫傳統加害者、受害者的角色,幫助受害者家屬?」…

針對修法一事,林芷瀅雙親也表示,希望通過〈百合條款〉能讓林芷瀅的死像一粒麥子一樣,能夠結出果子。在事件滿一周年時,他們正式發表女兒繪本遺作《尋找開心城堡》,版稅將全數捐給家扶中心,且未來若收到20萬元的扶助金,也將全數捐給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並表示,現在最重要的是將愛傳出去。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