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13第三屆牧者國是論壇於桃園舉行。

2013第三屆牧者國是論壇於桃園舉行。 (照片提供/國是論壇籌備處)

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理事長白崇亮提出《2012台灣教會「國度轉化」觀察報告-七領域地標總覽》

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理事長白崇亮提出《2012台灣教會「國度轉化」觀察報告-七領域地標總覽》 (照片提供/國是論壇籌備處)

第三屆牧者國是論壇21日至23日,一連3天於桃園華航諾富特機場飯店舉行,來自全台各地教會牧長齊聚,針對當前國家議題,連結教會網絡,型塑策略,採取有效行動,以期發揮基督教轉化國家社會力量。

第一天議程中,中華21世紀智庫協會理事長白崇亮提出《2012台灣教會「國度轉化」觀察報告-七領域地標總覽》,針對社會與國度轉化中最主要的「7座山頭」:教會、政府、家庭、教育、媒體、商業、藝術/娛樂,從教會角度提出2012年的觀察結果報告,其中記錄多項突破性的新作與重大進展,提供教會人士參考,企盼藉此帶動一個更受聖經價值觀影響而形成的現世社會。

政府領域 最具突破性意義

觀察報告指出,「政府」領域最具突破性意義。今年剛成立的基督徒政界首長、民意代表及公職人員禱告月會,以及各部會團契所組成的中央機關基督徒聯禱會成立,彰顯上帝在這個領域中奇妙的作為。另外,牧者二度與總統馬英九會面所提出的建言,也深獲總統肯定;政府高層與地方首長對於教會界善意、積極的回應,也有助於教會推動與聖經價值相關的各種事工。

教會領域 轉化大躍進

「教會」領域去年也有相當幅度的躍進,包括牧者國是論壇、華人回家盛會、十萬提摩太為國禱告大軍,展現擴大連結與合一事奉的核心價值。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林書豪佈道會,在教會界或一般民眾當中,帶出極大的正面影響,也帶給教會職場宣教士建造勢在必行的省思。另外,「基督教清明尊神敬祖大典」,在文化宣教上立下重要里程碑。

藝人巫啟賢回台發行福音專輯。

藝人巫啟賢回台發行福音專輯。 (攝影/記者張嘉慧)

藝術娛樂領域 大放異彩

「藝術娛樂」在七大領域中可謂大放異彩,台灣藝起發光促進協會的成立,帶動基督徒藝人領受攻下藝能山頭、轉化社會的異象。多位藝人受洗歸主名,包括周杰倫、徐懷鈺、任容萱;還有許多藝人推出福音專輯和信仰書籍,如巫啟賢、陳威全、紀寶如…等,從螢光幕前的歌手、明星,到幕後的工作者,看到合一的美好,卻也需要更多教會資源投入,助其壯大。

媒體領域 主流媒體報導信仰篇幅增

在「媒體」領域,尤其主流媒體有越來越多信仰真理與聖經經文相關報導;牧者或教會也能善用網路新媒體,主動接觸雲端中那些看不見卻實而龐大的未得之民,為既有的傳福音模式開啟新頁;還有許多基督徒電影工作者進軍影視市場,拍攝出如《逆光飛翔》、《麵包情人》、《飛奔來愛你》等勵志影片。然而,以媒體對台灣社會的重大影響,有待教會各界更多的努力。

家庭、教育雙領域 教會仍待努力

中原大學於10月正式成立基督教與華人社會文化研究中心,隸屬於人文與教育學院之下。

中原大學於10月正式成立基督教與華人社會文化研究中心,隸屬於人文與教育學院之下。 (照片提供/基督教與華人社會文化研究中心)

去年在「家庭」和「教育」雙領域,發生不少具指標意義的大事,包括性平教材引爭議,教會界發起連署,以及教會界嚴正抗議高雄市教育局反守貞公文;立法院通過每年8月第二個星期日訂為「幸福家庭日」、牧者向總統提建言重視家庭觀念,以及舉辦第二屆幸福家庭快樂義走等。另外,許多福音機構架設網站關懷青少年,中原大學成立基督教研究中心,更有近400名基督徒教師投入大專通識課程等,持續在家庭與教育扎穩福音根基。

白崇亮認為,「家庭」和「教育」原本就是教會擅長並長期耕耘的領域,其中尤以「家庭議題獲總統肯定」、「兩性平權法成社會爭議」最有影響。然而,家庭與教育是建構社會最重要的根基,在這兩座山上,亟需眾教會致力國度轉化的突破,未來能努力的空間仍很大。

商業領域 具挑戰、進步空間大

白崇亮認為,「商業」領域在七項指標中,有最多進步空間。因為想要在商業領域中找到更多願意公開表明基督徒身份,且信守聖經管理準則,還要能獲得社會普遍認同的企業家,實在是一艱鉅任務。但因著「辦公室團契」開始大量的建立,職場福音具備由下而上的積極發展動能。

總覽七領域地標,多項突破令人感到振奮,但仍有許多部分仍有長足進步空間。期待台灣教會國度轉化的觀察,如同聖經中應許的印記「彩虹」一般,在每一個領域都散發最極致且榮耀神的色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