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學校咖啡館由王揚恩、黃昭玉夫婦和朋友一起打造,店內角落處處可見他們的品味痕跡。

學校咖啡館由王揚恩、黃昭玉夫婦和朋友一起打造,店內角落處處可見他們的品味痕跡。 (照片提供/學校咖啡館)

近年成立的找到咖啡館以老屋翻新,改建成咖啡館。

近年成立的找到咖啡館以老屋翻新,改建成咖啡館。 (攝影/記者陳曉玫)

走進老舊寧靜的師大街區,一間間優雅低調的咖啡店隱身巷弄民宅之間,吸引許多都會男女前往小憩片刻,其中有一家「學校咖啡館」一到假日往往一位難求。店內的二手家具、別緻餐點、充滿巧思的室內擺設,再搭配讀書會、音樂會和各種藝文展覽,讓這個地方成為社區的人氣咖啡館。

5年前以新手之姿加入咖啡店經營行列的黃昭玉、王揚恩夫婦,原本只想「試試看」,沒想到除了「學校咖啡館」,近年又開了「找到咖啡館」。因在經營初期遭遇各樣困難,身為基督徒的倆人在教會弟兄姊妹幫助下不斷突破,並將兩間店獻給神當作祭壇,建立屬神的經營學。總能在平凡事物中創造新奇的倆人,還計畫增開第三家咖啡店,從信仰出發,繼續化腐朽為「神」奇

二手傢俱、手工品 「找到」、「學校」的寶山

學校咖啡館的地下一樓作為展覽空間。

學校咖啡館的地下一樓作為展覽空間。 (照片提供/學校咖啡館)

曾到歐洲旅行的黃昭玉、王揚恩夫婦,一開始因為忘不了當地濃厚的人文氣息,因而開啟學校咖啡館的夢想。 店中的煙斗、手繪木盒、風琴和小學課桌椅等二手傢俱,和定期更換的主題藝術創作,為室內營造出獨特氛圍。小角落擺設的復古手縫包、手工皮革文具,到來自泰緬邊境的公平交易商品,都是少見的純手工製品,讓咖啡館像蘊藏驚喜的寶山。平常,地下室則開放作藝文展覽空間,還曾在假日舉辦沙發電影院,濃厚的藝文氣息,成為上班族放鬆的好去處。

兩間咖啡店中,又以一年多前創立的「找到咖啡店」,在建築上別具特色。原本的老木屋在王揚恩巧手之下,成為有挑高屋頂、落地玻璃窗的明亮空間,每當陽光灑入屋內更添溫馨氣息。

學校咖啡館的咖啡都以西雅圖咖啡豆研磨沖泡,特製的手工蛋糕更是店內人氣商品,且不含膨鬆劑等人工添加物。

學校咖啡館的咖啡都以西雅圖咖啡豆研磨沖泡,特製的手工蛋糕更是店內人氣商品,且不含膨鬆劑等人工添加物。 (照片提供/學校咖啡館)

除了店家建築、擺設別具巧思,兩家咖啡館的食物也不馬虎,許多顧客特別對手工蛋糕難以忘懷。店中蛋糕以起司、塔類最常見,選用新鮮食材,不使用蓬鬆劑、發泡劑,讓每一塊蛋糕多了健康的品質保證。熱心公益的王揚恩夫婦也常常為朋友舉辦蛋糕義賣會,每次推出幾乎都銷售一空。

不僅菜色、蛋糕口味常常跟著季節食材推陳出新,也會透過網誌、臉書不定期推出「隱藏菜色」,更是熟客期待的驚喜之一。

咖啡館獻為祭壇 讓顧客自然品味福音 

學校咖啡館內處處可見手工品、二手傢俱,讓顧客品味美食咖啡之餘,也有選購小禮品的樂趣。

學校咖啡館內處處可見手工品、二手傢俱,讓顧客品味美食咖啡之餘,也有選購小禮品的樂趣。 (照片提供/學校咖啡館)

用心打造兩家咖啡店的王揚恩和黃昭玉,將獨特的品味和喜好注入店內的每個小細節,成功打動客人的心。但倆人的經營哲學和價值觀,其實也在經營咖啡館的過程,隨著信仰的加入逐漸改變。

從小出生基督教家庭的倆人,在結婚後重回教會生活。從「學校」到「找到」咖啡館,不僅是兩人夢想往前邁進的過程,更是信仰扎根生命的過程。近年開始與基督徒藝術家、音樂家合作,讓福音與咖啡店自然結合,除了與基石音樂合作推出「一日福音」,在店內每周五至周日播放福音歌曲,去年底開始舉辦「眼淚」福音展覽,歌手史茵茵也曾在咖啡館內獻唱。

黃昭玉表示,改變經營哲學最重要的關鍵,在於參加教會推動的讀經生活,和持守教會的小組、聚會、禱告生活。兩人在面對人力短缺、財務虧損,甚至因都更和鄰居關係破裂等經營危機時,也因著小組姊妹的協助和代禱,屢屢經驗神透過經文「說話」,過程中和神建立共患難的關係。

越是經驗信仰的真實,倆人也越堅定將店獻給神當作祭壇的心志。黃昭玉表示,最奇妙的是,在她做出交託的禱告後,營收提升、餐飲內容也獲得肯定。現在,兩人除了朝第三間店的目標邁進,最大的願望就是能讓每間咖啡館都成為「無牆教會」,除了牧養每一位員工,也能成為每位顧客和社區的祝福。

找到咖啡館由老屋內部挑高整修而成,採光良好(中);建築設計還融入信仰巧思(右);並不定期展出信仰相關的藝術創作(左)。

找到咖啡館由老屋內部挑高整修而成,採光良好(中);建築設計還融入信仰巧思(右);並不定期展出信仰相關的藝術創作(左)。 (攝影/記者陳曉玫)

【店家小檔案】

學校咖啡館

● 電話:02-23222725
● 地址:台北市青田街一巷6號【Map1
● 營業時間:周一~周四9:00~22:00;周五、周六9:00~23:00;周日11:00~22:00

找到咖啡館

● 電話:02-23655653
●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泰順街16巷4號【Map2
● 營業時間:周一~周四9:00~22:00;周五9:00~23:00;周六9:00~22:00;周日10:00~22:00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