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不用刻意去認識千百種異端,最重要的是要把真理弄清楚,自然能夠分辨真假。

另外,如果我們面對上帝、面對跟弟兄姊妹、面對事奉,感到疲倦、無力或是受傷,一定要從上帝、從基督的身體裏得到解答,徹底處理,不然異端很容易利用這個破口攻進來。

耶穌說在末後世代(也就是祂再來之前)會出現三種現象,這些現象會持續不斷的發生,而且會越來越嚴重:第一方面,在教會界、在靈命界會出現假基督、假先知;第二方面,在人類界,會出現更多戰爭、衝突,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第三方面,在自然界,有饑荒、地震、災難。(見馬太福音24:3~14)自然界的災害,我們都很清楚;人類界的衝突,也不用多說;今天要談的是,教會界會出現越來越多的假基督跟假先知,也就是會出現很多異端。

邪教全能神教會的宣傳文宣,弟兄姐妹勿拿取或閱讀。

大陸現在最猖獗的異端叫作「東方閃電」,又叫作「全能神教會」,1990年代開始出現,目前不僅在大陸活動,也在北美、台灣、香港以及世界各地陸續發展。

今日分享的信息,不只適用於面對「東方閃電」、「全能神教會」,也適用於面對摩門教、耶和華見證人、統一教等這些歷史比較久的異端。

許多教會弟兄姊妹大都是「善良的老百姓」,不太善於面對異端,但我們實在必須在這方面好好裝備自己,因為台灣正在進入轉化復興,在這樣的時刻,一定會有很多異端出現,不能等閒視之。

約翰貳書9節:「凡越過基督的教訓不常守著的,就沒有上帝;常守這教訓的,就有父又有子。」要分辨一個組織是不是異端,要用整個「基督論」作標準,「基督論」論及耶穌基督的三個職分,也就是先知、祭司、君王。異端傳的一定是假先知、假祭司、假君王。

(一)異端傳的是「假先知」

如聖經預言,末後日子,異端邪教將更加橫行。

異端在先知職分上的錯謬,包括信仰的根據、信仰的對象、得救的根據三方面。

要分辨一個團體是真正的教會還是異端,第一,必須清楚知道他們的信仰根據。一個團體的信仰根據是甚麼,就會導出甚麼樣的生活、行為和事奉模式。

從真教會分歧出去的異端,可以按照他們的信仰根據分成兩類,一類是雖然也相信聖經,但還會再加上其他經書;另一類是曲解聖經。

摩門教是第一類異端的一個例子,他們除了相信聖經,還相信《摩門經》、《無價真珠》、《聖經與教義》等;「耶和華見證人」是第二類異端的一個例子,沒有其他經書,但故意用錯誤的方式解釋聖經,他們的聖經譯本和正統基督教會的譯本並不一樣,特別是有關「耶穌基督身分」的部分。

第二,要了解他們的信仰對象。「使徒信經」是基督徒信仰的告白,論及三位一體真神,也就是聖父、聖子、聖靈:

■ 聖父:「我信上帝,全能上帝,創造天地的主。」
■ 聖子:「我信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我們的主;因著聖靈成孕,從童女馬利亞所生;在本丟彼拉多手下遇難,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葬了,下到陰間;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後升天,坐在無所不能的父上帝的右邊;將來要從那裏降臨,審判活人、死人。」
■ 聖靈:「我信聖靈;一聖基督教會,聖徒相通;罪得赦免;肉身復活;並且永生。阿們。」

從初代教會到如今,所有的異端都否認「三位一體」的真神。

以上三段,講到聖子的部分最長,而異端的信仰內涵當中,最常出問題就是這部分,他們經常否認耶穌是基督、否認祂的人性或神性、否認祂是聖靈成孕、否認祂死後復活等。

第三,要了解他們的得救方式。基本上,所有異端都相信因行為稱義(真理應該是:因信稱義)。

例如摩門教認為人必須有好行為才能得救,甚至把洗禮都講成是得救的條件(真理應該是:洗禮是恩典的管道與媒介);「耶和華見證人」更是奉行極端的律法主義,不許吸菸、不許喝酒、不許輸血、不向國旗敬禮、不參與選舉、不從政等。

在美國,很多尋求心理輔導的都是「耶和華見證人」的信徒,他們被律法主義折磨得很辛苦,以致罹患各式各樣的精神病。

(二)異端傳的是「假祭司」

他們跟上帝、跟人的關係都充滿懼怕和害怕,沒有赦罪的平安,教友之間沒有真正愛的團契,反而充滿掌控與被掌恐的關係。

(三)異端傳的是「假君王」

耶穌說得很清楚,異端也會行神蹟奇事:「…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24:24)

異端傳的是假君王,但是因為他們有時也會展現超自然的能力,以及有效擴張的組織能力、說預言說得很準等,對上帝的百姓來說,顯得相當有說服力和吸引力。

異端的另一個特色是,濫用權柄、高抬人的地位;濫用權柄的結果,常常帶來各樣不道德的行為,特別是「混亂的男女關係」。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