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宇宙光出版的新書《一個小小的伊甸園》,結合生態之美帶出上帝創造奧秘,是一本福音預工的好書。

宇宙光出版的新書《一個小小的伊甸園》,結合生態之美帶出上帝創造奧秘,是一本福音預工的好書。 (圖片提供/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一個個畢生難得見到的物種,收錄在《一個小小的伊甸園》書中!這是作者吳方明花了18年完成的攝影故事集,書中每一種稀有的動、植物,讓人讚嘆上帝造物的奧秘,同時帶出尊重大自然的環保意涵,是一本以攝影展現「生命之美」的散文集,帶領讀者一訪美麗的生態天堂。

顯見的雨林生態景觀,收錄在《一個小小的伊甸園》新書中。

顯見的雨林生態景觀,收錄在《一個小小的伊甸園》新書中。 (圖片來源/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我家後院就是300坪的雨林…」吳方明18年前遷居位於中美洲的貝里斯(Belize)國家,記者出身加上擁有無限好奇心,勇於深入雨林展開尋寶之旅,也使吳方明總有說不完的新奇故事,並稱他家後院這座300坪的大自然博物館為「小小的伊甸園」。

18年的旅貝生活,拍下5萬多張照片作品,從中挑選出200多幅寫成《一個小小的伊甸園》,精緻的攝影配上細膩動人、充滿童趣的想像力,生動的筆觸,讓此書知識性與可讀性極高。

然而拍攝稀有生物的工作實為不易,書中看到許多彌足珍貴的「倩影」,是吳方明絞盡腦汁、鍥而不捨用盡各樣方法,甚至犧牲睡眠才拍下,例如「紅眼樹蛙」更是「可遇不可求」,尋覓10多年才偶然出現眼前,因此感恩的將牠選作書籍封面。

發現美麗新世界 更加珍惜生命

《一個小小的伊甸園》圖文並茂,知識性與可讀性極高。

《一個小小的伊甸園》圖文並茂,知識性與可讀性極高。 (圖片來源/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

吳方明時常在不起眼的小動物身上,發現美麗新世界與快樂,所以當親身經歷許多物種因地球暖化而絕跡,更加體會到環保議題的重要,所以盼望透過《一個小小的伊甸園》讓讀者感受到,整個世界是一體共生,且每一種生物都有存在價值、都值得被尊重,人類應當謙卑自省,珍惜生命。

此外,從前吳方明也曾相信幾分進化論,但打從觀察這些生物的習性後,發現每種生物都有被造物主天生賦予的任務,而且很多工作精密到連人類都做不到,他很篤定的認為「進化論真的不可能!」那些推論進化論的學者一定沒有好好觀察過這些生物。

佳評如潮 福音預工的極佳工具書

作者吳方明(圖右)於貝里斯雨林拍攝的攝影文字集叫好又叫座。

作者吳方明(圖右)於貝里斯雨林拍攝的攝影文字集叫好又叫座。 (攝影/記者張嘉慧)

其實在出版《一個小小的伊甸園》前,吳方明的攝影作品早已受到國際注意。2009年吳方明的貝里斯生態之美攝影個人展,被貝里斯總理夫人規劃到馬英九總統國事訪問的行程中,兩國元首對他的作品嘖嘖稱奇,當地媒體也爭相報導他。

出版《一個小小的伊甸園》的宇宙光全人關懷機構表示,吳方明自2009年起在宇宙光開貝里斯生態之美的專欄,每一篇叫好又叫座,許多小朋友更是他的「忠實讀者」。本書出版後與一些生態館合作推出相關活動,及舉辦作者分享會,參與者聽得津津樂道,會後親子們熱烈購買書籍,這真的是一本福音預工與生態環保的極佳教材!

【新書試閱】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