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邱瑞淵在台中惠明盲校時開始學小提琴,至今仍能拉奏優美的樂音。 (圖/ TCNN-台灣教會公報新聞網 YT)

2013年1月,台南德光教會舉辦了一場特別的按牧禮拜。會中的主角邱瑞淵不僅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一位盲人牧師,也是台灣第一位盲人調音師,更特別的是他出生乩童世家,因進入基督教學校才受洗重生。原本是「神明義子」的他,還曾在神壇前立下毒誓;但受洗成為耶穌基督的「光明之子」後,卻連神明都說:「不敢碰!」

因入基督教學校受洗 神明直喊:「不敢碰!」

祖父、父親都是乩童的邱瑞淵,先天眼盲,而且一出生就被獻給神明當義子,計畫培養成第三代乩童。5歲那年,他的父親便帶他到神壇前,並替他向神明立下重誓:「要是日後不當乩童,就絕子絕孫!」

 

沒想到在他12歲那年,眼看著乩童培育計畫就要實現,家裡卻出現一位意外訪客。每年都會親訪盲童家庭的台中基督教惠明盲校校長陳淑靜,當年也造訪了邱瑞淵的父母,央求他們讓邱瑞淵入學。

 

惠明盲校的生活中,邱瑞淵透過詩歌、早晚禮拜開始接觸信仰,並慢慢的對神產生渴慕,然而曾發下毒誓的他,內心卻經歷一番天人交戰,直到他聽見一個聲音:「只要你完全信靠我,不管過去的咒詛多重,我一定會負起完全的責任!」讓他毅然決定受洗。

 

沒想到,邱瑞淵受洗那天,他的乩童阿公竟然「有所感應」,特地回到屏東家中,還全身起乩,嘴裡喊著「害了了,害了了,一切都害了了啊啦!從今天起,我又丟掉了一個兒子啦!(台語)」

 

當時邱瑞淵的父親在一旁原本十分納悶,才知道原來這一切跟邱瑞淵進入「耶穌學校」有關,後來這位「神明」甚至告訴他,即使是「五王眾神」聯合,也無法找回邱瑞淵,因為邱瑞淵的臉上出現特別的記號。「那個記號喔,我們眾神都不敢碰!」

 

打破「絕後」毒誓 全家委身教會服事

邱瑞淵從惠明盲校畢業後,接連進入基督教淡江中學、台南神學院就讀,不僅在神學院遇見人生的另一半,還遇見恩師傳授調音技能,使他後來成為全台灣第一位調音師。

 

因害怕兒子一直信耶穌而「遭受神明攻擊」,邱瑞淵的父親還曾擲筊問神明「該不該回來拜神明?」、「該不該停止信耶穌?」沒想到這兩問題連問3次後,答案都指向「繼續信耶穌」,讓邱瑞淵更明白上帝一路上奇妙的保守和聖靈的工作。

 

邱瑞淵後來不僅和太太穩定在台南德光教會擔任傳道,還打破「絕子絕孫」的毒誓,生下兩個健康的女兒,全家都委身於教會服事。但過去28年中,許多教會基於種種考量無法聘請他擔任牧師,他只能以調音技能謀生,直到近年經過教會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同意,才正式被按立成為牧師。

 

回想起過去的經歷,邱瑞淵感謝每一位曾經陪伴、照顧他的人,在聖經中他最喜歡的經文就是詩篇23篇,因為這段經文貼切形容上帝如何像牧者,引導自己走過每一天的「黑暗」,更讓他的生命如同福杯滿溢。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