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北「寒士吃飽30」席開2千桌,共邀請約2千位寒士享用盛宴。      (攝影/記者陳曉玫)

一年一度的除夕圍爐將近,由人安創世華山策略聯盟舉辦的「寒士吃飽30」活動今年在5日盛大舉辦,邀請全台各地寒士、街友、獨居長輩及清寒單親媽媽飽餐一頓,總計全台14處、共約3萬人參與。

創世基金會「寒士吃飽30」意思是讓吃不飽、穿不暖的寒士,以30分鐘,約為一頓飯的時間,感受來自各界溫暖。活動始於23年前除夕,在萬華火車站發出30個愛心便當,到如今規模擴及全台,席開上千桌,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表示,這個活動已經行之有年,雖然現在募款不易,但希望能一直辦下去,帶給各地寒士「團圓」的溫暖。

一度經費緊縮 最終台北仍席開2千桌

寒士吃飽30台北場今年席開2千桌。      (攝影/記者陳曉玫)

今年台北場席開2千桌,共有近2萬名寒士受邀出席,感受來自各界的溫暖,包括副總統吳敦義、台北市長郝龍斌、監察院長王建煊等人皆出席活動,並由吳敦義代表創世基金會發送寒士5百元紅包,金額較去年更高。

在朋友邀請下,特地從高雄北上的陳小姐,因身邊沒有親戚、家人,平常只能露宿街頭,雖曾嘗試工作,近年卻因為腳受傷生活更加困難。她表示,自己平常大多吃饅頭、泡麵,這頓午餐是難得能吃飽的機會,她非常感謝主辦單位。

雖然去年底「寒士吃飽30」一度因為經費不足,傳出規模可能縮小的消息,但在各界善心人士樂捐之下,後期募款急起直追,最後仍然募得與去年相當的金額。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小額捐款筆數較去年大幅提升,顯示許多人雖然荷包緊縮,但仍有奉獻的心志。

委託食物公司品管不周 創世虛心檢討會更加小心

副總統吳敦義到場致贈紅包給寒士。      (攝影/記者陳曉玫)

創世基金會的寒士吃飽30活動,台北地區為了服務更多寒士,自去年起改在自由廣場舉行,不過是採園遊會發放食物、乾糧等方式自由領取。不過曹慶仍希望回歸「圍爐」方式,因此今年又改回桌菜,並委託野村食品公司製作料理食物。

但今年卻出現小插曲,由於自由廣場限制不能現場烹煮食物,食物公司將預先煮好的食物以工研院提供的「節能蓄冷箱」保鮮,但因數量有限,部分食物無法保鮮;再加上食品公司加熱油飯時出錯、冷盤雞翅解凍不全,導致有30~40桌的食物出狀況,引發部分街友的不滿。

創世基金會公關游璧蓮為此特別出來說明,虛心接受各界批評,明年在場地、食品公司的挑選,以及食物保存上會更加小心,希望以後不會再出現因為主辦單位經驗不足,無法完全傳遞社會各界愛心的情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