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第三年派出服務隊前往尼泊爾服務。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第三年派出服務隊前往尼泊爾服務。 (照片提供/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繼前兩年為尼泊爾小學蓋教室、蓄水池,今年寒假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繼續帶領約30名青少年,前往加德滿都附近的照亮生命英語小學蓋廁所、進行師資培訓,並為每個孩子洗頭。

服務過程,每位成員不只忍受缺水缺電之苦,更在隨行「培訓師」的規劃和引導下,從文化、教育、領導學等不同角度進行深度對話與反思。短短約10天服務生活之後,有學生發起創意募款,也有人立志四處傳講照亮生命小學的需要,期待擴展「生命影響生命」的動力。

為尼泊爾爺爺圓夢 一所小學拉進兩國距離

照亮生命英語小學的學生。

照亮生命英語小學的學生。 (照片提供/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尼泊爾照亮生命英語小學,位於波卡拉附近山區,由當地一位現年103歲的基督徒爺爺捐地,台灣浸信會聯會募資興建,目前全校有120多名學生。

由於當地小學教學資源極度缺乏,再加上取水不易、衛生條件差,台灣教會一直有短宣隊前往服務。2011年開始,華人磐石領袖協會也加入行列,陸續為當地興建教室、宿舍、蓄水池,進行英語師資培訓,為老師加薪並建立獎學金制度,今年則為小學蓋廁所、募集二手書,並提供洗頭、剪髮的服務。

在普遍信奉印度教的小學社區中,居民一開始對教會十分反感。但在台灣醫療及短宣團隊連年熱心服務下,兩地人慢慢搭起友誼的橋梁,許多家長態度大幅翻轉。

目前全校還有超過85%學生表示,長大後要成為基督徒,也有孩子夢想以後能「飛到台灣」或成為照亮英語小學的老師。原本嚴禁出現宗教行為的基督教小學,今年開始看到學生在朝會中帶領全校禱告。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執行長謝智謀多年來積極推動尼泊爾宣教事工,成為當地小學的基督徒校長、老師很大的助力。他表示,目前事工主軸除實現住學合一的理想,還推動微型企業計畫,包括電腦教室、圖書館、宿舍等都在興建中,他也積極為麵包店、手工藝品工廠募資,期待從生活、信仰、教育等層面多管齊下,傳遞耶穌的愛。

體會僕人式領導 領青少年反思生命

今年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帶領大約30名青少年前往照亮生命英語小學,幫忙建教室還幫小學生洗頭。

今年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帶領大約30名青少年前往照亮生命英語小學,幫忙建教室還幫小學生洗頭。 (照片提供/華人磐石領袖協會)

「這些事做在最小的人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而當我們這麼做,祝福不只臨到這些受助者,也臨到每個為神付出的人身上。」謝智謀表示,許多參與服務的人在過程中體會生命價值和文化學習,是無可取代的祝福。

由於當地社區取水不易,乾季時,上廁所沖水也顯得奢侈,更遑論洗澡。看見當地孩子活在交通、飲食、衛生環境惡劣等種種不便中,卻知足常樂,為台灣青少年帶來很大的衝擊。

華人磐石領袖協會培訓師李維倫表示,在尼泊爾的生活並非單純的勞動工作而已,更重要的是幫助青少年反思放下自己的成見,培養觀察力、同理心。在固定進行的晨更、晚禱中,不斷引導學員思考:「甚麼是僕人式領導?」、「甚麼是愛?」、「如何面對自己的有限?」…等問題。

短短一周的服務期間,來自台灣的30多名青少年,捲起袖子化身土木工人,挖土、砌牆、和水泥樣樣來,並為當地孩子提供洗頭與剪髮服務。

宣教結束後,許多人都對尼泊爾居民坦誠、容易滿足的生活態度念念不忘。雖然當初有人懷著恐懼前往,卻是帶著勇於分享和付出的能力回到台灣,甚至自發性的宣傳尼泊爾的事工,告訴所有人:「你,也能帶來改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