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澎湖第一位開設診所的眼科醫生王國寶。

澎湖第一位開設診所的眼科醫生王國寶。 (照片提供/王國寶)

對20年前的澎湖人來說,「生病」可能是最害怕的事情之一,當時因缺乏醫療資源,一遇上疑難雜症,若不花上幾小時坐船或花大錢搭飛機,就只能咬牙忍耐。原本因緣際會來到澎湖行醫的王國寶,因為看見這些無奈,禱告後選擇放棄在大醫院高就的機會,毅然選擇留下成立當地唯一的眼科診所。如今他開設的「佳音診所」已成為口耳相傳的「老字號」,不僅醫治眼疾,更是關懷心靈的「佳音」。

本來只想當「過客」 一待就將近20年

曾就讀國防醫學院的王國寶表示,成為離島「開路先鋒」的眼科醫生,其實並不是他的初衷。1994年畢業之際,恰好三軍總醫院的澎湖分院出現一個主任的職缺,僅剩一年兵役的王國寶於是抱著「過客」心態選擇前往澎湖任職。

當時澎湖非常缺乏專科醫療資源,病患往往無法即時就診,即使是風沙引發眼睛發炎,也得大費周章坐飛機、坐船到高雄才能找到醫生,因此王國寶的出現成為澎湖人很大的幫助。

當任期只剩2、3個月時,從未想過要留在澎湖的王國寶開始猶豫選擇,他逐漸被當地人的純樸吸引,也看到當地匱乏的資源,卻又難以放棄終於可以自由發展的機會。

「不管做甚麼選擇,最重要的是心中有從神來的平安!」在澎湖的美國宣教士白寶珠的鼓勵和代禱下,王國寶決定為著當地的需要留下。正好當時健保通過,也使他開始經營唯一的眼科診所。

不只治眼疾 也讓人安心

一走進佳音診所就會看到經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一走進佳音診所就會看到經文「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照片提供/王國寶)

由於是島上居民罹患眼疾的唯一「佳音」,王國寶一開始有連續4至5年的時間幾乎忙得沒有喘息的時間。每天早上8時準時開始看診,到晚上9時才結束,中間只有短暫的午、晚休時間,直到後來陸續有其它診所進駐,才讓他逐漸鬆一口氣。

在澎湖行醫18年的日子裡,他除了每周末回到台灣參加崇拜,幾乎每天都維持這樣的作息,因此成為當地可靠的老牌眼科醫生。雖然沒有太多時間走出診所「宣教」,但王國寶總會適時的以聖經經文勉勵病患,有時還會自掏腰包幫助經濟困難的人。

回想從高中認識神,到選擇成為醫生後所走的每一步,王國寶坦承,自己雖然也有對神沒信心的時候,但每一步卻都有神的帶領。就像診所裡偌大的經文招牌寫著「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他最大的盼望就是看見病患不僅脫離肉身的病痛,更得著身心靈的良藥,進入永生。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