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兒童繪本不只激發孩子思考、觀察、讓想像力奔馳,親子共讀帶來的親密與安全感,是更大的附加價值。

兒童繪本不只激發孩子思考、觀察、讓想像力奔馳,親子共讀帶來的親密與安全感,是更大的附加價值。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有人說,繪本具有「神奇的力量」,因為它讓孩子與父母享受無可取代的親密時光,並讓孩子學習思考、觀察,讓想像力奔馳。為了借用這樣的魅力,讓更多孩子認識本於福音的真善美價值,道聲出版社13年來,從各國挑選出版許多膾炙人口的暢銷繪本,包括《你很特別》、《敵人派》、《阿松爺爺的柿子樹》等書,讓每個溫暖的故事走進孩子的生命。

貼近孩子的心 家長要當引導者非下結論

從《你很特別》開始,美國陸可鐸牧師的系列創作,因結合福音、繪畫和文字,成為教會主日學中常見的繪本,出版至今已逾30刷。為了接觸更多教會外的孩子,道聲近年邀請劉清彥、米雅、宋珮等知名繪本譯者,從英、美、日精挑細選,推出小樹苗系列、生命花園系列等適合不同年齡層的生命教育繪本。

不像一般出版社主打「最新」,道聲強調貼近孩子生活的故事及親子共讀,進而帶出生命教育。道聲童書主編曾家緯強調,繪本不是用來說理的教具,大人需要透過情境引導孩子學習觀察、思考,帶領孩子認識世界,但不是為故事「下結論」。另外,親子互動過程中,透過肢體碰觸和對話帶來安全感,也是繪本的附加價值之一。

繪本+親子共讀 思考生命與生活體驗

《花媽媽的大紅布》講述親子關係,適合學齡前兒童。

花媽媽的大紅布》講述親子關係,適合學齡前兒童。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在道聲的精挑細選下,每本故事都以符合信仰價值觀為原則,並在藝術呈現上獨具特色,其中《花媽媽的大紅布》、《大熊生病了》、《蒼鷺小姐和鶴先生》三本書分別帶領孩子探討人際關係的不同層面,生動的繪畫和故事情節,吸引孩子進入情境,並進一步思考生命議題。

天氣冷了,花媽媽想把一塊好大的紅布做成棉被,但孩子又需要保暖衣物,該怎麼辦呢?《花媽媽的大紅布》書中,花媽媽為了做衣服,把大紅布剪得坑坑洞洞,最後卻又用一雙巧手,把大紅布變成美麗的棉被。

《大熊生病了》與友誼相處有關,適合學齡兒童。

大熊生病了》與友誼相處有關,適合學齡兒童。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全書以手工拼布精緻呈現,並道出母親的愛與巧思。面對孩子的各種需求,媽媽的愛就好像那塊大紅布,雖然不斷給予,卻沒有用盡的一天,總有辦法補足缺落的部分。

大熊生病了》內容敘述一隻小老鼠和大熊相處,顯出雙方深厚的友誼。故事中大熊生病了,熱心的老鼠一下子唸書、唱歌,一下子彈琴,想幫助大熊卻總是適得其反。相處中有衝突,也充滿體貼行動,真實呈現兩人的友誼,引發孩子對人際相處不同的看法。

《蒼鷺小姐和鶴先生》改編自俄羅斯民間故事,繪者昆丁‧布雷克以靈動線條著稱,為英國第一屆兒童文學桂冠得主。

蒼鷺小姐和鶴先生》改編自俄羅斯民間故事,繪者昆丁‧布雷克以靈動線條著稱,為英國第一屆兒童文學桂冠得主。 (照片提供/道聲出版社)

蒼鷺小姐和鶴先生》則是一篇有趣的愛情故事,內容提到鶴先生想找個太太,卻沒頭沒腦的向蒼鷺小姐求婚,嚇得她花容失色。雖然蒼鷺小姐心裡願意,卻先把鶴先生臭罵一頓。後來,她親自向鶴先生道歉,鶴先生卻又擺起架子,拒絕了她。就這樣來回好幾次,雙方僵持的狀況到底甚麼時候才能做個了結?

本書改編自俄羅斯民間故事,知名繪者昆丁‧布雷克(Quientin blake)在書中以流動線條和東方水墨畫呈現沼澤場景。故事內容則讓人聯想名著《傲慢與偏見》,引人思考兩性關係的人際互動關係與溝通。

目前道聲推出的繪本,主要選自英國、美國與日本,未來還將引進德國、法國的作品,預計今年也將推出台灣本土的繪本。曾家緯認為,不管閱讀哪個故事,都可以用不同角度詮釋,應該「讓孩子學習思考」,伴隨父母親說故事的聲音、閱讀圖畫裡的世界,彼此分享、討論,並認識上帝創造的大自然和人事物。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