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電影《悲慘世界》改編自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於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同名小說,探討基督教價值觀。

電影《悲慘世界》改編自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Victor-Marie Hugo)於1862年所發表的一部長篇同名小說,探討基督教價值觀。 (照片來源/環球影片)

唯有愛人,終能看見上帝!

在一個缺乏愛與公義的社會,人民生活如螻蟻!《悲慘世界》主角尚萬強(休傑克曼飾)為了姪子的一頓溫飽,偷了塊麵包而被判刑入獄,面臨長達19年的牢獄生涯,假釋出獄後卻備受歧視,處處碰壁。

尚萬強偷了教會的銀製餐具被逮,神父卻沒有揭發其惡行。

尚萬強偷了教會的銀製餐具被逮,神父卻沒有揭發其惡行。 (照片來源/環球影片)

在一次偶然機遇中,他遇上了修道院的神父(寇姆威爾金森飾)一番親切的對待,尚萬強竟起貪念,偷走教堂所有銀製餐具而遭捕,神父卻說他沒偷東西,還親手贈上兩盞純銀燭台,並請警察放他走。尚萬強因而決定展開全新的人生...

他變賣銀器求現,改名換姓化身成工廠老闆與市長,也因受先前神父感化,開始救濟窮人、援助勞工。他手下的女工芳婷(安海瑟威飾),因遭領班開除,請求尚萬強幫忙,當下他正因過去案底,遭受警長賈維(羅素克洛飾)追捕,無暇他顧。

女工芳婷遭領班開除,最後淪為妓女。

女工芳婷遭領班開除,最後淪為妓女。 (照片來源/環球影片)

為支付女兒醫藥費的芳婷,只好到紅燈區變賣牙齒與秀髮求現,最後甚至淪為妓女而與嫖客起衝突,差點遭到逮捕,卻被尚萬強所救。芳婷臨終託孤,要尚萬強好好照顧自己的私生女珂賽特(伊莎貝爾艾倫飾)。

年幼的珂賽特備受養父母虐待,尚萬強計畫將她撫養長大。卻因為不忍被逮補落網的嫌犯為自己枉死,於是不顧一切衝進法庭承認自己隱匿已久的假釋罪犯身分。於是,尚萬強帶著所有家當和珂賽特逃往巴黎,展開另一段流亡生活...

改編大文豪雨果小說 為社會底層發聲

有人稱雨果為偉大的基督徒作家,他的著作充滿人道關懷。

有人稱雨果為偉大的基督徒作家,他的著作充滿人道關懷。

本齣歌舞劇電影改編自法國大文豪維克多‧雨果的同名長篇小說,此書從構思到撰稿完成耗時達40年,據傳書中的尚萬強、警官與神父都真有其人;為仔細蒐集資料,雨果實地探訪工廠、監獄,細膩描繪出工業時代初興,壓迫底層人民、逼良爲娼的殘酷現實與法國革命的情況。

《悲慘世界》著作完成於1862年,故事背景正是雨果身處的法國第二共和政體時代,當時社會充斥各種不公不義,造就無數「尚萬強」的例子。雨果以高潮迭起的故事,探討善惡、正義,諷刺資本階級與司法黑暗,充份反應出基督教的價值觀,包括恩典、憐憫、愛、救贖...等。

雨果有句名言︰「最高的法律是良心。」他深信唯有上帝的愛,才是醫治社會災難的良方,因為良心是從上帝的靈而來。

導演演員卡司堅強 頂金球獎與奧斯卡光環

電影《悲慘世界》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霍伯執導。

電影《悲慘世界》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霍伯執導。 (照片來源/環球影片)

過去《悲慘世界》曾多次在電視和電影螢幕上播放,而2012年的新電影可說是目前為止,將音樂劇搬上大螢幕的最大製作。由奧斯卡金獎導演湯姆霍伯執導,休傑克曼、金獎影帝羅素克洛、安海瑟威、亞曼達席菲德等演員演出。

這個已有150年歷史的故事,是否過時?導演湯姆霍伯(Tom Hopper)說:「我在意的是這時代有很多人因為經濟和社會不平等而受苦,對制度充滿怒火,而雨果的預言沒有變,他在150年前預言的一切,至今仍切合時世。」觀看影片過程中,只要想想自己所處的社會,就會很容易投入劇情中。

電影製作人庫克表示,《悲慘世界》強烈呈現救贖觀點,也是所有電影中表現此觀點最清楚的其中一部。影片中,主角尚萬強並沒有走進佈道會然後接受耶穌,而是以戲劇化的方式,吸引觀眾走進故事裡。

《悲慘世界》為本屆金球獎最大贏家,囊括三項大獎與奧斯卡8項提名。根據電影票房統計,在基督教電影當中,《悲慘世界》目前排名第三,緊接在《受難記》和《納尼亞傳奇:獅子•女巫•魔衣櫥》之後。

三大關鍵角色 詮釋律法、恩典與救贖

■神父=上帝的重價「恩典」

《悲慘世界》劇中最著名的情節:神父未揭露尚萬強偷竊的罪刑,反而追贈一對純銀燭臺,並留下一段話:「兄弟,我以這些銀器買贖你的靈魂,從此你要實現重新做人的許諾。」這讓尚萬強錯愕的無言以對,因為過去只因偷麵包就判19年重刑,公義與仁慈對他而言實在太陌生。

然而,這個真正從神而來的愛與恩典,超過任何社會公義的訴求方式,喚醒尚萬強的真我,以及上帝所造的一切純良本性,帶出徹底的翻轉與悔悟,這正是「重價恩典」才能帶出的改變。

警官賈維事事都要秉公依法處理才是王道,形成另類的律法偏執。

警官賈維事事都要秉公依法處理才是王道,形成另類的律法偏執。 (照片來源/環球影片)

■警官賈維=偏執的「律法」

從小在監獄中長大的賈維,養成對無形人性的不確認與對有形律法的死忠效命,在他的字典裡,沒有恩典、赦免、悔改這些字,因此每個人過去的紀錄,正是該如何被對待的未來,事事都要秉公依法處理才是王道,形成另類的律法偏執。

然而尚萬強的存在,卻傾倒了賈維的世界,原本一心只想逮補其歸案,但兩人之間經歷過許多事件,畢生與尚萬強的糾葛,正是尚萬強以行為不斷提醒他,終身勞役犯也可能同時是善人,賈維最終體認到「法律不外乎人情」,選擇以自盡代表對律法的價值顛覆。

■尚萬強=由惡轉善的「救贖者」

在劇中,尚萬強扮演著救贖者(Redeemer)的角色。他救了被壓在馬車輪下的車伕,並擺平車伕的負債,並為之安排身殘之後的工作,車伕為此流下懺悔感激之淚,因為一直以來他都嫉恨著尚萬強。尚萬強卻安慰道:「我們都會有落在惡運車輪下的時候,那時會需要別人幫助。」

尚萬強更挽救了淪為妓女的女工,也是可憐的母親芳婷(Fantine),為了報答救命之恩,她一度以為必須用自己的姿色來還報,然而尚萬強卻安慰道:「你不必那樣服侍我,在我眼中,妳是上帝所造的美麗女人;妳的女兒雖沒有父親,但是上帝是她的父親。」芳婷死前,不只為女兒找到最好的監護人,也找回自己尊貴的身分。

另一個尚萬強的救贖對象,是最具衝突性的警官賈維。尚萬強非但不報復他,反而在市民革命的暴動中救賈維免於被殺,也因此動搖了賈維所信守的「律法之義」。

顛覆絕對的善與惡 愛與恩典才能彰顯公義

《悲慘世界》引發觀眾顛覆絕對善與惡的思考:尚萬強偷竊行為是惡,卻是出於要讓姪子溫飽的善心;神父在警官面前說謊是惡,卻是為讓尚萬強得以重新做人的良善;芳婷淪落風塵是惡,一切卻源自於要讓女兒過得更好的母愛;警官賈維終生恪守法律是善,但窮追不捨的卻是大家公認的善人尚萬強。

面對一個脫序與互相吞咬的社會,尚萬強一再在仇敵面前流露恩典、帶出和好。

面對一個脫序與互相吞咬的社會,尚萬強一再在仇敵面前流露恩典、帶出和好。 (照片來源/環球影片)

面對一個脫序與互相吞咬的社會,尚萬強一再在仇敵面前流露恩典、帶出和好。雨果描繪的尚萬強重生經歷,已說明神父的「恩典之愛」,遠強過賈維所代表的「律法之義」。

他用一個「被愛」的經歷,帶動一連串因愛而改變命運的見證,正如聖經中的保羅,相信基督的代死是為他,從此知道「如今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唯有愛與恩典才能真正彰顯社會公義!

歌舞劇電影《悲慘世界》中文預告片。本片已於2月8日二度在台上映。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