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為呼應「蛇」年,台北市政府今年在燈節中加入聖經故事元素,呈現舊約中的「銅蛇與蛇杖」。

為呼應「蛇」年,台北市政府今年在燈節中加入聖經故事元素,呈現舊約中的「銅蛇與蛇杖」。 (照片提供/台北市政府)

台北燈節21日晚上在濛濛細雨中登場,今年除有長達4公里的幸福燈海隧道,打破歷年紀錄,為呼應「蛇」年主題,今年還出現聖經中的「銅蛇」和「蛇杖」造型花燈,讓大家從聖經故事的角度享受賞燈樂趣!

2013台北燈節在花博的吉祥物「蛇斑斑」,每30分鐘會有「蛇斑斑劇場」。

2013台北燈節在花博的吉祥物「蛇斑斑」,每30分鐘會有「蛇斑斑劇場」。 (照片提供/台北市政府)

今年燈節首度移師美術花博公園、圓山花博公園跨區舉行,除了燈會主秀「蛇斑斑劇場」之外,還有幸福燈海、故事台北燈區、環生方舟燈區、生命之源燈區等不同主題燈區。其中在生命之源燈區,為了呈現蛇「脫去舊皮,得到新生」的意涵,從不同文化典故中挑選與「蛇」有關的傳說,運用在花燈中。

台北市政府表示,「銅蛇」和「蛇杖」的設計靈感來自聖經《民數記》21章,當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在曠野中,因沒水、沒糧向神大發抱怨,於是上帝便使火蛇進入百姓中,咬死不少人。後來因摩西為百姓代求,上帝又使摩西製造一條銅蛇,凡望向銅蛇的人就可以活過來。

燈區旁的說明區還進一步說明,「銅蛇」在聖經中預表耶穌基督十字架救贖的恩典,人雖有罪性,神卻慈愛信實,不斷地施恩拯救。代表醫學的蛇杖,則被希臘人認為是智慧的化身,就像蛇蛻皮、恢復和更新的過程。

今年的「幸福燈海」綿延4公里,是歷年最長,其中的「愛情時光」洋溢溫馨浪漫的氣氛。

今年的「幸福燈海」綿延4公里,是歷年最長,其中的「愛情時光」洋溢溫馨浪漫的氣氛。 (照片提供/台北市政府)

除了「迎接新生」的概念,燈會還結合環保、流行、歷史文化、等主題。例如「環生方舟」以花博流行館外牆的保特瓶結合LED燈幕,強調環保與再生;「首爾燈區」則是特別從韓國運來的燈座,呈現朝鮮歷史、常民生活文化。

民眾若想一窺豐富精采的花燈,只要搭捷運到圓山站,再轉搭公車或燈會免費接駁巴士即可,每天中午12時到晚上8時,每15分鐘一班。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