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你一定聽過NIKE,也知道它吸引人爭相購買的氣墊運動鞋,但你可能不知道,這個年營業額逾百億美元的國際大牌,曾在研發之路上屢次折服於一位台灣人的發明。

這位讓國際大廠也得敬畏三分的發明家,是人稱「台灣氣墊鞋之父」的黃英俊。絕佳創意加上工學背景,為他拿下百多項國際專利,雖因此成為NIKE首位華裔鞋墊研發顧問,卻也纏身專利權糾紛,幾乎耗盡所有。

在這場「大衛vs.哥利亞」的懸殊法律官司中,黃英俊看似毫無勝算,只能緊緊抓住神。夫妻倆屢次跪在自家工廠向神呼求,終於在好幾回攻防戰後,成功拿回所有專利權。「在我背後的上帝,更大!」

從最初的「2D鞋墊」,到現在的「雲端科技鞋墊」,黃英俊攻下無數專利山頭的風光背後,其實是30年的信心操練。

黃英俊創立的30年品牌Dr.aiR,以創新、舒適和健康為號召,推出各種不同於一般市售鞋的「3D氣墊鞋」。

黃英俊創立的30年品牌Dr.aiR,以創新、舒適和健康為號召,推出各種不同於一般市售鞋的「3D氣墊鞋」。 (照片來源/Dr.aiR)

因愛因斯坦名言信主 相信只在一線之間

大學時代就讀成功大學工程科學系的黃英俊,一生最相信的是白紙黑字的知識和科學根據,根本不信「有神的存在」。

後來,交往多年的女友以「信與不信,不能同負一軛」為由,拒絕與他結婚,他只好答應姑且一試。他曾連續看了一整年聖經,但同樣的白紙黑字,卻感覺一竅不通。

直到入伍後,黃英俊有天夜宿野外,和軍中朋友賞月,友人一句脫口而出的讚嘆:「愛因斯坦說,『如果你是光,你就是永恆!』」讓當時篤信愛因斯坦相對論的黃俊明突然明白,所謂的「四度空間」就是永恆的上帝,因而接受信仰。

因發明天分受重用 卻捲入專利權爭訟

黃英俊(前排中)與太太(前排右)、三名子女的全家福。

黃英俊(前排中)與太太(前排右)、三名子女的全家福。 (照片提供/Dr.aiR)

雖然只因一句話單純相信,這樣「認定上帝」的信心,卻成為他日後面對種種艱難的重要支持。

1983年,黃英俊從成大工程科學系畢業後不久,自創品牌「Dr.aiR」,因著對籃球的熱愛,在不到一年時間內研發了2.5D可任意調整的充氣壓式立體鞋墊,先後獲得第一屆國家發明獎、第一屆台灣精品獎與日內瓦發明獎等殊榮。

當時正打算研發氣墊的NIKE美國總公司找上黃英俊,想以購買專利異議之方式,阻斷他取得專利,卻屢遭拒絕。直到1994年,現任NIKE執行長馬克‧帕克(Mark Parker)於1996年與他簽下千萬年薪的顧問合約,使他成為NIKE史上第一個華裔氣墊研發顧問。然而,10年合約到期時,他卻因NIKE部份產品使用其專利權,要求對方支付權利金,與NIKE鬧上國際仲裁庭。

面臨長達1年8個月的訴訟官司,黃英俊全家曾面臨三餐不繼的窘境。「這個時候除了上帝,真的不知道還能求誰!」面對各家銀行的追討,夫妻兩人屢次跪在自家工廠後面向神禱告,經歷不少次跑銀行「3點半」前臨門一腳的神蹟。

從2D到雲端鞋墊 耗時30年的信心之旅

Dr.aiR主打運動或休閒鞋,去年底剛推出的「雲端功夫鞋」,除有輕便舒適的3D氣墊,購買時還可連結雲端測量足壓,打造個人專屬的休閒鞋。

Dr.aiR主打運動或休閒鞋,去年底剛推出的「雲端功夫鞋」,除有輕便舒適的3D氣墊,購買時還可連結雲端測量足壓,打造個人專屬的休閒鞋。 (照片提供/Dr.aiR)

「得力在乎平靜安穩。」緊抓神的啟示,在訴訟結果未出、事業幾近中斷這段期間,失去優渥薪資的黃英俊,仍堅持每天晨跑12公里或游泳2千公尺,並一邊禱告親近神。

「這種時候講再多理論也沒用,就是單純相信神一定會幫助我!」經過將近2年埋頭研發的生活後,黃英俊終於在2007年發明3D氣墊鞋,改良式的曲面結構將步行的動態衝擊能量轉為穩定性,使氣墊不用充氣仍能保持高度彈性、自由調整鞋底壓力,吸震、彈性都比之前高出20%。

2011年,他還推出「雲端科技3D氣墊鞋」,用電池、感測晶片、無線傳輸模組打造足壓感測鞋墊,並開發相對應的雲端資料庫、手機分析系統與衛星定位系統,只要依照資料分析,就能精細調整每個人的鞋墊壓力需求,不僅罕見的結合製鞋業與科技業,還同時兼具醫療保健功效,成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福音。

目前Dr.aiR主要透過百貨公司專櫃以及網路零售業販賣,主要販售運動或休閒用鞋,雖然產品總產量不多,但銷售率卻高達80%,鮮少有庫存滯銷的現象,甚至獲得紀政、彭宏年等選手的背書。

回顧30年來的創業路,從2D、2.5D、3D,到如今的「雲端鞋墊」,黃英俊看似不斷邁向高峰,實際上卻是好幾次來回高山與低谷間。雖然不知道未來的光景如何,但好幾次及時領受神供應的經歷讓他明白,在人看來的困難缺乏,在神卻如反掌之易,正如「-」號與「+」號的一筆之差,只要上帝的手輕輕一畫,就能全面翻轉。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