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上帝的創造很奇妙,有些人天生就笑容可掬,有些人總是愁容滿面。美國前總統林肯的朋友曾向他推薦一個當官的人選,林肯卻回說:「我不喜歡這人的長相。」朋友喊道:「天啊!他不能選擇他自己的容貌啊!」林肯說:「每一個年過40的人,都要為他自己的長相負責!」

是的,40歲以下的長相由父母負責,過了40歲的長相要自己負責。尤其是基督徒更是如此,因為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所謂「相隨心轉」,當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每個人自然都會有王的榮美。

在新的一年,要有新的祝福。基督徒若想迎接新的祝福,有4件事情要做:

第一、在每天的生活裡建立靈修QT的習慣。

第二、在教會裡不要作裝飾的盆栽,要作能遮陰的大樹。

第三、在人際關係裡學習祝福,不可咒詛。

第四、憑著信心宣告,在新的一年進入豐盛之年,進入全家歸主年。

沒人天生會禱告 需經過不斷操練

(圖片提供/佳音教會)

針對上述第一點提到的每天建立靈修的生活,其實靈修就是二件事:「聽神說話,向神說話。」對基督徒而言,禱告絕對不是一件新鮮事,而是基督徒的入門功課,卻也是永遠都學不完的功課。所以耶穌的門徒會來到祂面前說:「主啊!求你教我們如何禱告。」

門徒難道不懂禱告嗎?他們都是猶太人,從小就懂得要到聖殿禱告,這還要耶穌教?可見禱告雖然好像知道,又好像不知道;好像很簡單,卻處處都是學問。其實,「禱告」是個極大的奧秘,就像「三位一體」是個極大的奧秘一樣。

我們對於禱告永遠都說不清、講不明,但卻又是那麼真實與重要。有時候,一樣的光景,一樣的禱告,神卻有不一樣的回應,似乎沒有標準的SOP作業流程。

然而禱告卻是一種權能,就是「我們有權柄,上帝有能力。」我們有禱告的權柄,上帝有成就的能力;我們負責禱告,上帝負責成就。沒有人天生會禱告,一個人的禱告常常蒙垂聽、蒙應允,是不斷操練、不斷嘗試、不斷挫折、不斷努力、不斷突破的結果。

禱告是:支取、信靠、交託、堅持

一、禱告是支取 禱告是一個支取的動作,是以最單純的心志來到神面前,把我們所要的告訴神。嬰孩不用擔心有沒有奶吃,餓了就哭幾聲。禱告有時候就像小嬰孩一樣,我們向神哭幾聲,神就回應我們。禱告是神兒女的權柄,只要你是神的兒女,就有禱告的權柄,可以向神支取應許和福氣。好像一張耶穌已簽了名的空白支票,隨你填上想要的金額;如同《聖經》哥林多後書 1章20節:「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

亞伯拉罕每到一個地方就會築壇獻祭,先有祭壇才有會幕,有了會幕才有聖殿,這就是神與人相會之處。鼓勵弟兄要在家中建立家庭祭壇,帶著全家人來到神面前支取能力,並且向神獻上感恩,帖撒羅尼迦前書5章18節:「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禱告是學習把一切交託給神,你的大事小事,主都當一回事。

禱告是學習把一切交託給神,你的大事小事,主都當一回事。

二、禱告是交託

禱告是學習把一切交託給神,你的大事小事,主都當一回事。我的小事就是神的大事,因為祂必成全關乎我的事;我的大事就是神的小事,因為在祂並沒有難成的事。箴言16章3節:「你所做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禱告的時候,「真誠」最重要,禱告不必作文章,就把你的需要、恐懼、擔心、害怕、委屈都告訴神。禱告無需在乎神學的對錯,在乎的是「真實的交託、單純的信靠」。

篇詩62章8節:「你們眾民當時時倚靠他,在他面前傾心吐意;神是我們的避難所。」詩人大衛的禱告很有意思,他將心中所有的憤怒、委屈、難過在主面前傾心吐意;約拿對神不悅(見約拿書4章2~3節)、以利亞在羅騰樹下求死(見列王紀上19章4節)。就算你是向神發牢騷,或責怪神為何苛刻待你,這些都是禱告。在主面前不必偽裝、不必客套。

要把難處、重擔送上去,交託給神。不要儲蓄掛慮,不要儲蓄憂愁,要存的是平安,要存的是喜樂。基督徒的不交託,是一種不信,不信是惡心、是罪,明明是神的兒女,明明已重生得救,卻信不過神。主說,憂慮是沒有用處的;憂慮像是濃霧,讓人看不清楚前面的方向,只能坐困愁城,動彈不得。

耶穌早已一命抵一命,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耶穌早已一命抵一命,為我們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三、禱告是信靠

我妻子幾年前在加護病房陪我的岳父有過一段經歷。當時醫生已對岳父發出病危通知,她獲得准許,可以整夜待在病房裡,當時有位好心人告訴她:「妳要去放生,一命抵一命,你爸爸的病就會好起來。」那人不知道我妻子是牧師。當她一人在病房陪伴父親時,向主禱告哭訴,然而主卻告訴她,不需要放生,因為祂已經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早就一命抵一命。那是何等的經歷,快6年了,我的岳父到現在仍然活著成為見證。

王雪紅是一位很愛主的企業家,常常勇敢的為主作見證。她有一位禱告的母親,每天為孩子禱告2小時,當有一天得知小兒子王文祥已是鼻咽癌末期,這位偉大的母親二話不說,立刻坐飛機到兒子家裡,每天為他禱告6小時,把兒子的命救了回來。現在,王文祥病全好了,臉上一點疤痕都沒有。讓我們的家庭都成為因著禱告而得到改變的蒙福之家。

有人說:「信心」就是相信現在所看不到的,而信心的回報,就是將來你會看見你現在所相信的;也有人說:「小信心可以帶你到天堂,大信心可以把天堂帶到你身邊。」相信神給的都好,祂愛我們愛到底。祂不遺漏任何一個禱告,也都回應,有些是立即成就,有些則是過一些時間才給;有些是先答應一部分,有些是不答應,因為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以對我們最好的方式,回應我們所求。

四、禱告是堅持

耶穌說「禱告不可灰心」。美國的佈道家慕迪,曾經說一句話說:「我一次禱告不超過5分鐘。」好像不太屬靈,然而他接下去說:「但是我不超過5分鐘不禱告。」慕迪是一個不停止禱告,跟神有緊密的關係的人,所以才有強大的佈道能力。

40年長不長?如果不禱告,也是糊里糊塗過了40年;但是40年的堅持,卻換來全家人信主。我在15歲時信耶穌,是全家第一個信主的,幾十年來,我常常為家人禱告,堅持不斷,於是家人一個個信主,現在家族中至少有18個基督徒;家族中最後信主的母親,也在我40年的禱告與堅持下,於去年信主了。

禱告對我們而言,是最沒有損失的投資,就算事情沒成就,是一點損失都沒有的無本生意。禱告不是丟出一顆石頭,石沉大海;而是撒出一粒種子,有30倍、60倍、100倍的果效,而你永遠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情。

禱告是不斷的堅持,新約出現4次「不住」這個詞,都是保羅所用:「我不住的提到你們」(羅1:9)、「不住的記念你們」(帖前1:3)、「不住的感謝神」(帖前2:13)、「不住的禱告」(帖前5:17)。「不住」二字在保羅禱告生活中,是何等重要的事,不求一步登天、立竿見影,而是一步一腳印,堅持再堅持;就像燒開水一樣,一直燒下去,總有一天水會燒開的。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