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來自全台的聽障宣教牧者同工聚集在一起,連續4天挑燈夜戰共同訂出511個手語聖經詞彙的打法,為「台灣手語聖經詞典線上字典」的製作而努力。

來自全台的聽障宣教牧者同工聚集在一起,連續4天挑燈夜戰共同訂出511個手語聖經詞彙的打法,為「台灣手語聖經詞典線上字典」的製作而努力。 (照片提供/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

年節期間,當大部分人在圍爐慶團圓時,有一群來自全台的聽障宣教牧者同工聚集在台南關子嶺,連續4天挑燈夜戰,取得共識定出511個手語聖經詞彙的打法,此次聚會是「台灣手語聖經詞典線上字典」的重要第一步!

台灣手語雙福關懷協會秘書長陳育麟牧師表示,手語打法因地域而異,而許多聖經中的信仰手語詞彙也多由各教會「自創」,形成不同教會會友間溝通或牧者講道上的障礙,以致難以齊心共赴福音使命。因此特別邀集近20位長期投入聽障宣教的全台牧者同工參與,有一半以上為聾胞。

台灣第一步 目的用於宣教

手語打法的「獨特性」使手語聖經翻譯之路困難重重,但不能因為困難就不做。陳育麟很感謝主成就此次聚集,讓眾多牧者同工謙卑下來尋求共識。此次採用投票表決,共同訂出511個聖經詞彙,將成為「台灣手語聖經詞典線上字典」。

陳育麟強調,該字典製作主要目的不是給既有教會使用,而是為了宣教用途,所以每一個詞彙是透過影像搭配文字解釋,讓有心投入手語宣教的人才能藉此學習一致的信仰手語。但此字典並非為了「統一」,而是希望大家更多看重手語宣教並廣泛使用,使眾教會形成合一的力量。

加速聽障福音廣傳 半年內上線

紙張上的文字聖經並不能對聾人說話,他們需要的是生動、活潑及圖像式的聖經。

紙張上的文字聖經並不能對聾人說話,他們需要的是生動、活潑及圖像式的聖經。 (照片提供/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

陳育麟與團隊曾參訪日本足具規模的東洋聾人基督教團,好奇提問:「你們在全日本有40多個教會,使用9種手語,如何同心傳福音?」對方回應,因為統一的聖經信仰詞彙,讓他們能溝通無礙,共同為福音效力。深受感動之餘,也讓陳育麟下定決心,不管環境多困難或資源多貧乏,依然要跨出步伐去執行統一的信仰手語字典,加速聽障福音的廣傳。

如今完成重要的第一步,台灣手語聖經詞典線上字典預計將於半年內上線,最後階段將邀請更多牧者加入校對工作。軟體製作由專業的加百列教會網路事工負責,並獲得愛心人士的奉獻支持,看見耶和華以勒的恩手,親自參與在這項事工中,也期盼更多弟兄姐妹以代禱或實際行動支持手語宣教事工。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