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超有效的口語急救術》新書是父母與所有照顧孩童者的極佳教材。

《超有效的口語急救術》新書是父母與所有照顧孩童者的極佳教材。 (照片提供/格子外面文化)

你有想過當孩子發生皮肉傷或心情低潮時,第一時間該跟他說甚麼?知名語言心理專家茱蒂絲‧西蒙‧普拉格博士(Judith Simon Prager),在新書《超有效的口語急救術》中,教導父母「在黃金時間內跟孩子說甚麼話很重要」!

普拉格為美國著名心理學家、「言語心理急救」理念的創始人,任職美國醫學中心和兒童醫院顧問,至今巡迴全球進行溝通技巧和口頭急救培訓。本書重點不在於教導父母培育出「成功」的孩子,而是培養出「從挫折中自我療癒能力」的孩子。

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表示,台灣父母很容易在孩子受傷時,怒斥不小心或活該,但其實這對孩子的身心並無益處,正確的態度應是支持和諒解而非批評,要做到的不只是冷靜,還要用正面的話語引導。透過《超有效的口語急救術》,能幫助孩子的身體較快恢復健康,還能克服壓力與恐懼,培養孩子充滿自信與勇氣。

書中一開始介紹口語急救術的科學依據,說明執行步驟及實用技巧,不時穿插範例、沙盤推演等,促進讀者理解。針對各年齡層孩子最常發生的狀況,及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示範正確的回應話語,應用層面廣泛。

作者還列舉許多意外與危機發生時,不同父母的處理案例。例如同樣面對孩子受傷的景況,有些父母會歇斯底里大叫:「天哪!她需要縫針!」「怎麼辦?我們趕快送她去醫院吧!」有些父母則沉著以對說:「沒事的,等一下就好了。」並告訴孩子要信任醫生的醫術。這兩個孩子往後的人生會大不相同,關鍵就在父母說話的藝術。

書籍內容後半部教導如何與孩子談論疾病與死亡,幫助他們面對失去摯愛的負面情緒。書中所有的案例,多由真實案例改編,讓許多閱讀過此書的父母都如獲珍寶。格子外面文化出版社相信,無論家中的孩子年紀多小,只要開始應用這套技巧,絕對會有超乎想像的成效。

父母給孩子最棒的禮物不是物質上的享受,而是「強健的心靈」,這樣孩子就能如同聖經所應許:「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都得了祕訣。」

《超有效的口語急救術》新書介紹影片。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