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肯破除萬難最終廢除奴隸制度,成為人類歷史上及無數黑人的天使。他的解放宣言,不只是創造人人平等的新世代,更是提醒著每位基督徒,是否有為真理及愛而戰的勇氣?

《林肯》活出基督信仰的光鹽使命。

林肯》活出基督信仰的光鹽使命。 (照片來源/福斯電影)

「這部電影讓我不會忘記,這樣一位偉人的事蹟。」是許多觀者看完《林肯》後的感想。但不能不知曉的是,「如果沒有基督信仰,就沒有林肯!」絕對是這部電影背後最重要的信息。

電影《林肯》上映以來,成為美國「最賣座」電影,並獲奧斯卡12項入圍,拿下兩座小金人的肯定,劇情深度刻畫美國第16屆總統林肯遇刺身亡前4個月,包含南北戰爭、堅持廢奴制度的心路歷程。

由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和《慕尼黑》編劇東尼庫許納再次合作的新作《林肯》,改編自普立茲獎得主高德溫2005年的《林肯》傳記,主演為丹尼爾戴路易斯、莎莉菲爾德、喬瑟夫高登李維、湯米李瓊斯等人。

電影故事圍繞著1865年的南北戰爭末期,林肯遇刺前4個月的心路歷程。上任美國第16屆總統的林肯(丹尼爾戴路易斯飾),面臨美國在政治上走向分裂或統一的重要時期,還要與國會中爭吵連連且各懷鬼胎的議員們協調各樣事宜,以及廢除黑奴問題的艱辛道路。

但到底是甚麼樣的信念,使林肯擁有高瞻遠矚的眼光,獨排眾議宣揚人人生而平等的《解放宣言》,最後扭轉乾坤,終結美國歷久陋習的奴隸制度?

手中的那本聖經,就是林肯堅定不移的信念;上帝大能的手,就是他贏得這場聖戰的力量!

堅信是站在上帝的一方!

事實上,林肯經常祈禱,並在公開演講和私下談話中引用聖經,耶穌道成肉身的榜樣無疑是他的信仰。

林肯當時最大使命,就是希望國會成員們能為廢除腐敗的黑奴制度投下神聖一票。

林肯當時最大使命,就是希望國會成員們能為廢除腐敗的黑奴制度投下神聖一票。 (照片來源/福斯電影)

在電影中一幕,林肯的妻子勸阻他:「你是最受人民愛戴的總統,別浪費這份力量(去推動廢奴制度)。」但現實中的林肯怎麼回應?「對同一件事情,上帝不可能又贊成又反對。聯邦政府要廢除奴隸制度,南方各州卻要維持現狀,其中必有一個不符上帝的心意。」並堅信神會引導歷史。

他很確信,他的戰場不在疆土或教會內,而是眾議院。當時林肯最大使命,就是說服國會成員們能為廢除腐敗的黑奴制度投下神聖一票。面對仍舊贊成奴隸制度的各方角力之爭,林肯在詭譎多變的政治局勢下,運籌帷幄逆轉局勢,寫下人性平權最光輝的一頁。

林肯曾說過的一句名言中更可知曉,為何他能在關鍵時刻,有智慧做合神心意的決定:

「不要問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一邊,要問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

領袖的魄力與決心 是智者更像「先知」

林肯的主張及決策,對美國歷史及人類民主有革命性的影響。影片中的林肯總是不急於反應、不依靠群眾魅力,堅定自己的抉擇,因為知道,犧牲是有價值的。

「不要問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一邊,要問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此信念讓林肯能在關鍵時刻,做出合神心意的決定。

「不要問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一邊,要問我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此信念讓林肯能在關鍵時刻,做出合神心意的決定。 (照片來源/福斯電影)

一場戰爭換得人人平權的世代,林肯展現出領袖需要有的魄力和決心,而非迎合世界的聲音。電影中一場場的談判與理念表達,他是智者,更像「先知」。

林肯「為理義而戰」也絕對是真的。南北之戰南方投降後,有人建議林肯繼續除惡務盡,但林肯卻說:「戰爭已經結束,若我們能化敵為友,敵人不就被消滅了嗎?」

解放黑奴之後,一個黑人想向林肯跪拜,林肯堅定制止:「向上帝跪拜吧,我們一起感謝祂!」林肯體現出的超然智慧與謙卑實例,讓人不得不佩服他,以及背後行塑他的上帝。

「沒有基督信仰,就沒有林肯,可能也就不會有人類史上革命性的轉化!」這句話一點也不浮誇。

林肯》電影帶著一種「精神召喚」,召喚我們勇敢站在上帝及真理的一方。

林肯》中文預告。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