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羅馬天主教新任教宗出爐,由來自拉丁美洲阿根廷樞機主教柏格里奧,稱號「方濟各」(Francis)擔任。

羅馬天主教新任教宗出爐,由來自拉丁美洲阿根廷樞機主教柏格里奧,稱號「方濟各」(Francis)擔任。 (照片來源/NEWS.VA)

梵蒂岡西斯汀教堂的鐘聲響起,伴隨廣場上眾人的歡呼聲,宣布羅馬天主教新任教宗是來自拉丁美洲阿根廷的樞機主教柏格里奧(JorgeBergoglio),稱號「方濟各」(Francis)。

羅馬天主教樞機團經5輪投票後,梵蒂岡西斯汀禮拜堂的煙囪13日晚間白煙冉冉升起,因為76歲的新任教宗方濟各出爐,14日起正式成為全球12億天主教徒的新領袖,就職彌撒預定於19日舉行。

原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也於28日任職期滿,乘坐直升機離開梵蒂岡,彼得大教堂廣場前聚集成千上萬的民眾一起歡送他。與信徒作最後道別時表示,從此他不再是教宗,只是個普通信徒,展開在世上跟隨基督的最後旅程。

退位3小時前,本篤十六世還透過個人推特發文呼籲信徒:「謝謝你們的愛護與支持,希望你們把基督放在生活的中心,因此常享喜樂。」之後他將移居至羅馬附近岡多福堡(Castel Gandolfo)的夏宮,投身禱告及學術研究。

方濟各持保守派神學 首場公開演說籲教會勿忘福音使命

21歲就讀神學院,33歲任命為神父,37歲成為阿根廷耶穌會領導人的方濟各,一直是前任教宗本篤十六世得力的左右手;2005年的教宗選舉中,得票僅次於最終勝出的本篤十六世。如今成為新教宗,也是近1300年來首位來自拉丁美洲而非歐洲籍的教宗。

方濟各在神學理論上為保守派,堅決反墮胎、反同性戀婚姻,不支持女性在教會中出任要職,同時積極關注社會議題,如阿富汗和拉丁美洲社會不公等問題,關心未婚媽媽、單親家庭的權益,引起迴響。有神學家分析,羅馬天主教樞機團這次想選出作風踏實、體恤民情的領袖。

在個人首場公開的發表演說中,方濟各先是帶領大家同為剛卸任的本篤十六世禱告,接著強調教會界將展開一趟充滿友誼、愛及信任的旅程,呼籲天主教會抵制現今社會中的誘惑,堅守傳遞福音的精神。他說:「心中若沒有主,我們就是世俗的,就不是主的門徒。」提醒教會,若忘記真正的使命,將淪為世俗的「慈善團體」,而非基督的教會。

學習「方濟」精神 生活樸實、親近貧窮人

使用先前教宗採用過的聖號,是教會長久以來的傳統,但方濟各此次卻選用過去從未有教宗使用過的稱號,似乎有意傳達將致力改革教廷及打破傳統。

梵蒂岡發言人也證實,新教宗選用方濟作稱號,是要向歷史上聖徒阿西西的聖方濟致敬與學習。阿西西的聖方濟為義大利富商之子,1209年放棄富裕自由的生活,成立方濟會,到農村地區宣揚喜樂和平,選擇過清貧生活。

而新任教宗方濟各正是以生活簡樸清貧、扶貧濟弱聞名。過去身為阿根廷主教,卻棲身小公寓裡,以公車代步,並自己下廚。他守貧、祈禱,置身貧民之間。2001年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穆尼斯醫院,方濟各親自蹲下幫12名愛滋病患者洗腳,並親吻病患的腳,告訴記者:「社會已經忘記了病患與窮人。」

方濟各出任新教宗,大家寄予祝福及期待,未來要面臨的挑戰也很大,當務之急是處理神職人員性侵事件及表態同性戀與同志婚姻議題、是否增設女性神職人員的改革呼籲、廢除神職人員守貞規定及墮胎和安樂死的立場,官僚貪腐風氣、梵蒂岡內鬥問題也是棘手但亟需改善的問題。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