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陳慧潔(右三)去年到礁溪國中演講,和國一學生合照。

陳慧潔(右三)去年到礁溪國中演講,和國一學生合照。 (照片提供/陳慧潔)

穿著「Got Jesus?」(意為:得著耶穌了嗎?)字樣的大紅色T-Shirt,配上牛仔褲,頂著清湯掛麵的妹妹頭,陳慧潔步上宜蘭礁溪國中講台,以超乎自身年紀的穩健台風,毫不怯場的拿起麥克風,炯炯有神的目光吸引了台下超過百多位國中生,兩者形成強烈對比:同樣是國中生,卻是截然不同的兩個世界!

陳慧潔(前排右一)透過世界展望會為東非飢荒募款。

陳慧潔(前排右一)透過世界展望會為東非飢荒募款。 (照片提供/陳慧潔)

這種場面對陳慧潔而言並不陌生。身為傳道夫婦的女兒,從小在家自學,7歲開始服務社區弱勢;9歲上街募款,還曾為基督教救助協會、世界展望會籌辦好幾場募款活動,種種特殊經歷,讓她足以站上神學院、教會、高中、大學等場合的講台,侃侃而談分享個人的經歷。

「不一樣的15歲」是現在她為自己下的註解,然而除了分享志工經驗,她還想告訴每個人:「我們都有力量,讓世界不一樣!」

小二,一般孩子還懵懵懂懂,陳慧潔卻在爸爸帶領下,每天挨家挨戶為獨居老人送便當,而且一送就是7年。

受父母信仰、教育觀影響,陳慧潔9歲時便開始思考:「我能為社會做甚麼?」因此,當她發現教會裡家境困難的孩子有需要時,便奮不顧身的帶著他們上街募款,更籌辦勸募音樂會。

陳慧潔去年到礁溪國中以「不一樣的14歲」為題演講。

陳慧潔去年到礁溪國中以「不一樣的14歲」為題演講。 (照片提供/陳慧潔)

第一年,一群國小孩子在羅東夜市奮力的又唱又跳,結果卻是空手而回。他們沒有因此而放棄,第二、三年場地換到百貨公司廣場,廣邀各路英雄相助,募款金額連年突破。去年,她為展望會東非飢荒舉辦募款音樂會,場地、節目、宣傳樣樣來,短短2小時內募得4萬7千元,令人驚嘆不已。

「只要不怕被拒絕,就一定可以募得到!」陳慧潔曾花3小時說服一位滷味店老闆,只為證明自己不是「詐騙集團」,不輕易放棄的態度可見一斑。雖然對方當時只捐50元,幾年後卻被她持續的善行感動,還親自登門造訪,把捐款交給她。

她的人生,少了考試的鞭策,卻在助人的事上有特別的堅持。大學前都打算在家自學的陳慧潔,每天只花半天念書,但談到未來的人生,卻沒有一般青少年的徬徨和壓力。她引用愛因斯坦名言表示,人人都有不同強項,魚爬樹永遠0分,但游泳永遠滿分,所以自己雖然課業可能不如人,豐富的歷練卻將成為無與倫比的資產。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