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100全民開講因為長期收視低迷,主持人李濤被撤換。

2100全民開講因為長期收視低迷,主持人李濤被撤換。 (照片來源/TVBS網站)

李濤被撤換,因為「2100全民開講」收視率一直拉不起來,這很正常,因為沒有人可以永遠領先,雖然TVBS堅稱他會回來,但是大家都知道很難,因為這種政論性談話節目已經式微,包括紅極一時的政治模仿秀也是日薄西山,因為「政治」已經退燒,談話性節目都轉型,無所不談。

不管歷史給的評價如何,它畢竟代表了一個時代,一個政治激情的時代,當年的激情有其背景,但是再如何轟轟烈烈都不會長久。原因很簡單,政治本來就應該是生活的一部分,既然是一部分本來就會平淡,不必特別放大;之所以要放大,是因為一些不尋常原因,一個國家的政治不斷被放大作為過程來看,可以說是邁向真正民主的可接受階段,但是不能「一直視為正常」。當政治成為「流行」,就注定要退燒。

信仰也要生活化 一時激情終究要歸於平淡

舉了以上的例子主要是提醒基督徒,「信仰也一樣」!不要迷惑於眼前現象,而是要關注信仰本質。一個真正健康的信仰,是穩定的呈現在生活方式中;激情可以是短暫的經驗,但是不會是常態,真正的信仰是與性格相呼應。

聖經說,真正的聖殿不是一棟掛著十字架的建築物,而是你我的身體,上帝要住在其中,所以生活方式會有主的樣式,有光、有溫暖、有味道,你我當然不完美,依然會犯錯,但是我們會知錯悔改,朝著「長大成熟」前進。

只要當基督徒夠久,看著「宗教文化」發展的現象,就會有一種「樓起樓塌」的感慨。目前教會界的主流就是「人多熱鬧」,這不過是現象,如果以為這就是「復興」那真是天差地遠,因為聖經裡的復興一定是「回歸神的話,讓人認識神,並且帶來悔改,影響社會」;不是消費上帝,滿足自己,更不是關在「教會小圈圈」,自我感覺良好。

當信仰不夠扎實,就會出現很多「現象」,多數人會把這些現象視為正常,就像「全民開講」曾經大受歡迎一樣,李濤可以說「我就是主流」,但那不過是暫時,激情過後,總會平淡。不能激情嗎?當然可以!我們何須否定激情?但是必須理解那不是常態。

「金錢不是問題,貪財才是」;同樣地,「激情本身不是問題,是正常的」,但是「激情容易導致偏差,甚至偏激」,這才是問題。當然,為了避免偏差,就厭惡激情,改走冷漠,那又是另一個極端。

信仰是一輩子的事 不是流行趨勢

信仰,只是讓我們當一個正常人,該哭就哭,該笑就笑,情緒正常。尊重差異,帶來人與人之間的正常關係。珍惜生命,生活起居與飲食正常。愛惜環境,資源回收,努力讓上帝造的地球正常。讀經禱告跟參加聚會的目的是讓自己正常,然後傳福音給別人,讓世界正常。

回歸正常的過程,有激情是好事,但是一直High會出事。「超自然」可以讓人渴慕神,但不是暗示你靠著神就過一種「超自然生活」。所有的現象都會止息,只有「愛是永不止息」。身為基督徒,不妨打開教會歷史;古今對照一下,問一句「信仰是什麼?」信耶穌可是一輩子的事,不是流行趨勢。

沒有激情,絕對可悲;追求激情,背後的性格往往很悲情,一切都回歸正常比較好。什麼才是正常?這確實是值得好好問自己的問題!我們所信的,跟2千年前耶穌所傳的一樣嗎?這才是正常,因為真理不變。

不必迷惑於眼前的現象與群眾的激情,想一想,20年後,這些還在嗎?想一想,見到上帝的時候,什麼才最重要,或許就有答案了。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