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復活節用兔子和蛋來慶祝的習俗,與基督教的關聯是許多人的疑惑。

復活節用兔子和蛋來慶祝的習俗,與基督教的關聯是許多人的疑惑。 (圖片來源/Yorkali)

每年復活節,全台教會一同歡慶。不管是舉辦佈道活動還是特別慶典,大部分教會活動都可見到各種裝飾的蛋,簡單一點的染上紅色顏料、包上彩色玻璃紙,或是使用彩蛋伸縮膜。複雜一點的,在每顆蛋上畫耶穌頭像或各種創意彩繪,甚至舉辦盛大的「滾彩蛋活動」。

然而,翻開聖經一看,並沒有提到任何用「蛋」歡度的節慶,或是過復活節的記載。到底「蛋」和復活節的關聯是甚麼?和信仰的關聯又是甚麼?

五彩繽紛的復活節彩蛋。

五彩繽紛的復活節彩蛋。 (照片來源/radioveintiuno.com)

有人認為,蛋與耶穌復活的新生命有關,並把紅色的顏料與基督的寶血聯想在一起。但事實是,復活節的起源和基督教沒有關聯,以彩蛋慶祝復活節的習俗,與異教有關。

復活節的英文「Easter」一詞,其實源自古巴比倫的愛情、生育與戰爭的異教女神「Ishtar」;後來又演變成西歐與黎明、春天有關的異教女神「Eastre」,現代復活節常見的蛋、兔子、花朵等都源自當時的敬拜儀式。

西元4世紀時,君士坦丁一世將基督教定為國教,為與當時盛行的異教抗衡,他在尼西亞會議中將春分(3月21日)第一個月圓後的星期天,定為「復活節」。直到西元800年,查理曼大帝征服西歐日耳曼民族,下令所有百姓改信基督教,並延用異教節慶名稱過「復活節」。換句話說,基督教慶祝復活節的方式,其實吸納了許多慶祝春天降臨的異教習俗。

不過,對猶太文化有深厚研究的台南車路墘教會牧師卓健誠表示,復活節的慶祝與習俗雖已失去信仰根源,但若是為了記念耶穌受難、復活的心志,慶祝日期訂在哪天、用甚麼方法,既然已經約定成俗,也毋須太過在意。

換個角度想 基督信仰為什麼失了根?

猶太人在過逾越節時會以火燻黑煮熟的白雞蛋,以記念先祖在埃及的黑暗時期。

猶太人在過逾越節時會以火燻黑煮熟的白雞蛋,以記念先祖在埃及的黑暗時期。 (照片來源/Cooking.marcgottlieb)

卓健誠指出,不只復活節的根源與基督信仰無關,聖誕節也是,這些現象可以幫助基督徒思考,為什麼基督信仰失了根,其實與基督信仰和猶太信仰的分隔有關。

其實關於「蛋」的相關習俗,若追溯回舊約時代的猶太文化,可見於逾越節。當年的法老因為心裡剛硬,不讓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甚至在神降下十災後,一度答應放以色列人自由,卻又反悔,派出追兵。

後來,猶太人每到逾越節,會將生的白雞蛋煮熟,象徵法老剛硬的心;接著用燭火把外殼燻黑,記念先祖為奴的黑暗時代;蛋則象徵困苦被打碎,獲得新生。蛋也是當年猶太人到聖殿獻祭的禮物之一,象徵喜樂,而用燭火烤過的蛋,吃起來也特別堅硬,暗喻猶太人在壓迫中更加堅強。

雖然猶太人不過復活節,但在初代教會時代,還有記念逾越節、耶穌受難和復活的紀錄。根據聖經,耶穌受難與復活的日子,與逾越節相近,當時依照猶太曆法,有些教會甚至會在同一天記念逾越節和復活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