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埃及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 )上任後,仍然無法平息國內的反抗聲浪。

埃及民選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 )上任後,仍然無法平息國內的反抗聲浪。 (照片來源/Muslim village)

致力消除基督徒迫害的巴拿巴基金會近日指出,埃及政府宣布成立非正式組織「埃及促進美德和預防委員會」(Committee for the Promotion of Virtue and Prevention of Vice in Egypt),讓人聯想阿拉伯沙特政府設立的「宗教警察」。消息一出,許多人懷疑埃及政府將走向伊斯蘭統治,許多基督徒也擔憂未來可能遭受宗教迫害。

由埃及政府成立的非正式組織「埃及促進美德和預防委員會」,名稱和阿拉伯在過去數十年執法、由政府設立的委員會相同。這個委員會後來發展成政府部門的獨立機構,並且日益強大,成為俗稱的「宗教警察」,目前在阿拉伯全國有超過5千人。內部成員都是虔誠的男性穆斯林,分為全職及自願兩類,工作只要負責維護宗教教義,和社會道德。

埃及在阿拉伯之春發生兩年後,成立宗教警察,引發關注。

埃及在阿拉伯之春發生兩年後,成立宗教警察,引發關注。 (照片來源/CNN)

他們日夜巡邏,發現有違教義之事就馬上干預,甚至當場逮捕。但由於手段太過嚴厲,曾發生許多執法過當的案件,例如曾有一所女子學校失火,學生逃離校園時,卻被宗教警察以「沒戴面紗」為由遭到攔阻。過去也曾發生一名年輕人遭懷疑藏有酒精飲料,遭毆打致死。類似事件層出不窮,引發全國關注。

在阿富汗、馬來西亞、印度等伊斯蘭國家,也都設有類似組織,但阿富汗宗教警察已隨政權垮台解散,另兩國則執法情況合理。

雖然埃及促進美德和預防委員會負責人Hisham el-Ashri曾發表聲明,他們與其他國家的「道德管理委員會」沒有關係,並竭力美化委員會,堅稱將不會使用暴力,但他卻曾嚴正表示:「基督教並不存在於埃及。」使埃及居少數的基督徒擔憂將遭宗教迫害。

許多媒體更指出,此舉更加顯示埃及在2年前的「阿拉伯之春」發生後,宣稱將與專制畫清界線,並舉行民主選舉,卻因大權仍掌握在穆斯林兄弟會手中,在重獲自由新生的路上,還是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