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蘇蔡彩秋今年已80歲高齡,卻勇敢創業,將所得都捐給癌症病患。

蘇蔡彩秋今年已80歲高齡,卻勇敢創業,將所得都捐給癌症病患。 (照片提供/蘇蔡彩秋)

「上帝啊!求你保守所有的癌症病人,都可以健康度過難關…」頂著滿頭白髮,蘇媽媽佈滿皺紋的手一邊做著貢丸,一邊輕柔的祈禱。20多年來,雖二度與「癌症」交手,身上4個器官幾乎被切除,但是她關懷人的心,和一雙服務的手卻未曾停歇。

她和病患談化療、談生死、談信仰,最後甚至創業賣起丸子,將所得通通捐給癌症病患。高齡80歲的她說,雖然自己的力量很小,小到用顯微鏡都看不到。但在人生的晚霞消失前,因著這條上帝「揀」回的生命,她願意付出擁有的,做點好事!

走鋼索般的抗癌歷程 因耶穌裡外得新生

蘇媽媽本名「蘇蔡彩秋」,20多年前罹患胃癌後,癌細胞又移轉到卵巢,當時她的胃只剩下五分之一,卵巢、子宮、盲腸也都被切除,還被醫生宣判只剩3至6個月生命。

第一次抗癌後,因為害怕癌症隨時復發,她形容自己有段時間像是走在鋼索上,每天都害怕又掉到疾病網羅之中。為了戰勝病魔,她前往日本學習心理治療,還曾進修抗癌相關課程,但癌症還是復發。

奇妙的是,後來蘇媽媽連續三任主治醫生碰巧都是基督徒,成為她信主的關鍵。有鼓勵她讀經的、有彈吉他唱詩歌給她聽的,還有醫生打麻藥前特別為她禱告,讓她十分感動。

兩場大病,讓她的身體殘缺,心卻更堅韌;看似沒了希望,卻又絕處逢生,而且是從裡而外,獲得新生。

「神讓我活著的一天,就要做下去!」

蘇蔡彩秋常到醫院分享自己的抗癌經歷。

蘇蔡彩秋常到醫院分享自己的抗癌經歷。 (照片提供/蘇蔡彩秋)

過去20年中,她不僅創辦了兩個抗癌協會,每周還會固定到醫院陪伴和輔導病患,身邊若出現經濟困難的人,也毫不吝惜自掏腰包,不僅幫助許多人度過疾病難關,也有人因此成為基督徒。

有次,蘇媽媽走在路上,一位年輕人突然向她要錢。得知對方被裁員、3天沒吃飯,她二話不說掏出幾張千元大鈔,要他「好好找份工作」。這名青年當下除了把自己的電話塞給蘇媽媽,還下跪告訴她:「你是我重生的父母!」

一個禮拜後,這名年輕人打電話告訴她,自己已經找到工作,正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不僅把錢還清,後來得知蘇媽媽是基督徒,還因此踏入教會受洗,至今每個月會主動打電話關心她,連續劇般的情節讓她印象深刻。

現在蘇媽媽每天早上一定禱告,向神獻上感謝,自己的生命是神所揀選,因著信仰,或生或死對她來說都充滿盼望。對她來說,現在人生最後的使命,除了探望病患,就是為他們做冷凍丸子。

在上帝的供應下,除了有許多「天使」自動送上器材、食材,還有人為她打開通路和商機。但她從不貪圖所得,除嚴格挑選食材、把關製程,更堅持全數營收捐給抗癌協會。「只要神還讓我在這一天,我就要做下去!」為了每個有需要的人,蘇媽媽打起精神、彎下腰,繼續把滿滿的愛心搓揉進每一份餡料裡。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