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復活節即將來到!復活節也可以是一個省思「饒恕」的節日,如同在電影《受難記》中,耶穌饒恕了那些殺害他的人一樣。

對付敵人最好的方式不是「報復」,而是「修復」!

有位精神科治療師非常有名,自己在外面開了業。一位有情緒障礙的上班族來找他尋求幫助,然而,這位有名的精神科治療師試了好多方式去介入,都沒有辦法改善那人的情緒障礙困擾。而那位上班族倒也挺有恆心,每個月定期回診。

這一次,他回診時表現得很不一樣,臉上的笑容變得自然、輕鬆了,許多身心症狀的評估也發現他的身心狀況有明顯的改善!然而,過去的這一個月,他的治療師從未改變過任何的介入方式或給予新醫囑。

治療師既驚訝又納悶,是什麼讓這個長期受到情緒障礙困擾的上班族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改善了症狀?他追問那上班族究竟發生了什麼事?那上班族自己也不明究理,想了好長一段時間,才猛然頓悟,並回答:「這個月,我決定去饒恕一個我恨惡了好久的人,並成功與他和好如初。」治療師立時恍然大悟。

這是一個很值得省思的例子,也許在你我的心頭上,也有那麼一個人,也有那麼一個你我「恨惡了好久的人」…,也許你跟他現在勢如水火,也或許你們現在相敬如冰。也許他曾做過一些事、或說過一些話,曾經深深傷害我們的心,但無論如何,對付敵人最好的方式不是「報復」,而是「修復」。

相信嗎?當我們肯去修復與心中恨惡之人的關係時,不只我們與他(們)的關係會改善,我們與全世界的關係都會改善;不只我們與他們的心結解開了,我們看全世界的眼界都會開闊了!寬恕別人,受益最大的卻是自己。

就像故事中那位長期受到情緒障礙困擾的上班族,當他肯學習用「修復」去代替「報復」時,他的心胸就開了,他的情緒障礙狀況也就漸漸「康復」了。面對恨惡的人,用修復代替報復,是最健康的方式,你說是嗎?

【上帝的小叮嚀】

你們要饒恕人,就必蒙饒恕(饒恕:原文作釋放)。─《聖經》路加福音6章37節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