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7歲的學生,應該過著埋守書堆的生活,但就讀高雄市三信高級家事商業職業學校的鍾永宸,卻經常跟著教會牧師到海內外服事,不過他的宣教利器不是一般人慣用的言語,而是從小熟悉的「母語」-手語。

「會講、會聽沒什麼了不起,不為自己的生命做努力,也是身障人士!」很難想像這麼有生命力的一句話,竟是出自一位高中生之口。來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的鍾永宸,擁有這樣成熟超齡的想法,不僅是因為「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也與他生長在「聽障家庭」有關。

有苦難言的成長路

鍾永宸將自己17歲的天空,奉獻給手語宣教。圖為他在教會中投入「手語每日靈修」事工的服事。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

台灣有句俗諺為「啞巴,壓死子」,在形容聽障父母與聽人子女彼此的「慘況」。每位孩子的成長之路都需要爸媽的呵護,但在聽障家庭的親子關係中,雙方都有「無以言表之苦」。例如,一般孩子半夜肚子餓或是尿布濕,多半透過哭鬧來表達情緒,可是聽障父母卻「無法」接受到孩子的反應;與牙牙學語的小孩共享「對話」之樂,更是遙不可及的想望。

鍾永宸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成長,本身是聽人的他,父母親都是聽障人士,幼年曾因太安靜,差點被帶去看心理醫生。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牧師羅珮文表示,在很多聽障者子女稚氣的臉龐下,掩藏不住早熟的痕跡,但也因為溝通障礙產生親子問題,容易走入歧途。

如今這些難題因著認識神,卻變成鍾永宸「服事的動力」,立志一生成為父母親與聽障者在社會上的幫助與橋樑。

生長環境開啟手語宣教路 異夢中領受使命

鍾永宸去年參加北京「第四屆愛聾國際手語夏令營」,大大翻轉服事眼界並擴張生命境界。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

4年多前進入手語教會的鍾永宸,因此接觸到許多聽障人士,看見他們的生活難處及乾涸的心靈,「教會」卻為他帶來夢想-用自己的母語(手語),成為「語言溝通」的幫助者。

某一天晚上,鍾永宸在異夢中領受到神對他說:「準備好自己,因為隨時會被用。」從此不管再忙,每周一定到教會擔任手語翻譯,並跟著牧師到處傳福音。

去年隨著教會一起參加北京「第四屆愛聾國際手語夏令營」,擔任手語翻譯服事,鍾永宸因此觸到一群來自各國的聽障青年,大大開拓眼界、擴張生命境界。原本對「聽障文化」的認知,不過是從「家庭」延伸至「教會」,如今因為觸及到的「世界禾場」,讓他更深體悟到聖經上說「不要小看自己年輕」。「人生真的不要妄自菲薄,確實是可以『追夢』的!」他說。

手語宣教經歷投稿 獲教育部徵文比賽亞軍

體會到手語的美,鍾永宸與父母親的感情更濃密。      (照片提供/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高雄手語教會)

此趟旅程翻轉了鍾永宸的價值觀,得到這輩子用錢都買不到的珍貴體驗:「聽障只是不能聽說,並不代表聽障沒權力參與社會的任何事。」鍾永宸因此更喜歡學習手語來幫助聽障者,同時期許影響身邊的人一起打造「有愛無礙」的台灣家園。

他還將自己的「聽障宣教」經歷寫成作文,字裡行間都在見證信仰,講述基督的愛,更因此榮獲今年教育部「擁抱生命、實現夢想」生命教育徵文比賽高中職組全國第二名,彷彿是神再一次給他的印證,也讓人看見,原本看似弱勢的生命,因著認識上帝,成為服事的器皿,變成閃閃發光、照亮他人的「宸」星。

我慶幸的感謝主,使我可以「遇見」這世界最美麗的「無聲言語」,它是聽障人士走出「聽障世界」的橋樑。是上帝賜給我「手語」的恩賜,這也是上帝派給我這輩子的任務,我要加倍努力去完成這個使命!-鍾永宸

  • 關鍵字
分享
意見反應